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靠前发力、适时加力

加码“稳增长”

托稳经济,需有力之举。当务之急是确保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以争取产生最大的政策效应。

文|钟经平

当前,中央决策层正在为“稳增长”密集出台措施。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核心议题是:着力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是稳就业、稳物价。

而前一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同样是纾困企业,加码稳增长。

在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的背景下,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明显增加。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2018年末,中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企业的99.8%。其中,微型企业最多,共1543.9万家,占全部企业的85.3%。稳住这些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国常会上明确了及时、务实的措施:一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二是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三是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从60%提至最高90%。

国常会同时释放了“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信号。一是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三是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

这使市场对更有力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增。稳增长的关键还是稳定市场预期。一系列对稳增长和稳预期有利的政策工具正持续推出: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之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稳定企业信心、稳定投资者信心、稳定政策预期……

当前,在国际国内环境出现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稳增长、稳预期的形势十分紧迫。按国常会的要求,政策举措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已出台的要尽快落实到位,明确拟推出的尽量提前,同时研究准备新的预案。

以被视为今年经济增长最重要支撑的基建项目为例,均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全国多地在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的项目集中开工,全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2月份,我国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

托稳经济,需有力之举。当务之急是确保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以争取产生最大的政策效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