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构筑五城之美,顺应美好生活向往

“这里太美了!就跟公园一样。我每天早晚都要在这里走一个小时以上。”在顺昌城区富金湖慢道,正在健步走的退休职工张先生兴奋地说。“前些年,顺昌城区仅竹乡广场一处像样的公共活动场所,一到傍晚,人满为患。每当这时,我们市民都盼望有更多的休闲去处。”张先生感慨地说着。据了解,早晚时光,来这里健身或休闲的人还真不少,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写在了人们脸上。

富金湖慢道是近年来顺昌县构筑五城之美,顺应美好生活向往城市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顺昌县委县政府班子积极顺应百姓美好生活向往需求,以“五城”(温度的城市、山水园林城市、精品城市、兴旺城市、文化城市)建设为抓手,依托山、水、城资源,将防洪工程、民生项目和新城建设统筹谋划,项目同规划、同建设、同推进,经过近年来紧锣密鼓的苦战,一批民生项目陆续完成,“五城”之美的顺昌逐渐凸显。

城市建设有温度,民生答卷有厚度

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顺昌县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城市功能布局上坚持以人为本,善于倾听老百姓建议。在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上,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沿江快速通道、智慧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便民充电桩等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共享公共空间,优化提升城市公交线路,着力打造更宜居、更便捷的韧性城市、智慧城市,让城市建设有温度,百姓生活有质感,实现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跨越,不断写好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一路一景观,山水园林城市更有范

近年来,顺昌县依托山、水、城相拥相融的地貌特征,全面推进“山水园林城市”建设,把城市规划、景观设计、风格风貌、建筑色调等环节,与把握视廊、绿廊、通廊等城市景观廊道相结合,合理控制河岸线、山脊线、天际线,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同时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

如今,顺昌县围绕着城区山水林湖作特色文章,以水美带动城美,推进水美城市建设。富金湖休闲景观慢道同顺昌老城区、城南片区“三江四岸”相串联成18公里滨水景观带,打造集防洪、观景、休闲、健身、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山水园林城市长廊。

“面子”“里子”并重,建设精品城市

城市建设,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这样才能建设精品城市。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县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和建筑环境艺术委员会作用,切实加强对城市重要片区、重要地段、住宅小区建筑及景观方案的审核把关。同时加强与优秀设计团队的沟通协作,加快开展《顺昌县余坊新城“零碳城市”公共空间规划与方案设计项目》《顺昌生态宜居新城城市建设系统设计咨询》等项目设计,在控规层面确定公共空间的类别、用地边界、规模指标等,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城市公共空间,保证各项工作不偏航、不越界。

走在顺昌城区,中山路、城南路、城中路、南北街……一条条提升改造的城市干道,沥青路面宽敞平坦,铺设透水砖的人行道,城区“一环路网”畅通无阻。而在城区慢道沿线,亲水平台、建筑小品等错落其中,花园花坛、绿化树等点缀其间,串连着休闲广场、文化场馆以及森林公园,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产城融合,建设兴旺城市

城市因强大的产业体系而兴。近年来,顺昌县通过实行商品房预售价格会商制度、加强对建筑市场监管、培育建筑业企业等举措,切实做好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大文章,努力建设一座兴旺城市。

实行商品房预售价格会商制度,精准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销售行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运用福建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的分析成果,实施“大数据+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加强行业培育,支持福建省建昌建设有限公司申报施工总承包一级(甲级)企业,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强做大。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建筑业产值实现较快增长。

挖掘历史底蕴,建设文化城市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在活力。近年来,顺昌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在城市建设中主动融入地方历史文化,让大圣信俗文化、知青文化、畲族文化等顺昌特色文化,成为一道彰显顺昌历史文化底蕴的靓丽风景线。

在老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建设中,融入顺昌古城的建筑历史和建筑特色;在慢道建设中,分段分区设东方军广场、知青雕塑、渡口码头等景观;在观静山森林公园,建设顺昌阁,展示顺昌红色文化、知青文化、林业历史文化、齐天大圣文化;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加大历史文化建筑保护。

正如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所说,“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注重居民的感受、视觉的感受、自身的感受、企业的感受、历史的感受,着力构筑五城之美,使顺昌这座千年古城美丽蜕变,彰显“时代答卷”的厚度与深度!(苏建成  蔡宇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