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IMF:俄乌战争或根本改变全球秩序

IMF预测,乌克兰和俄罗斯将陷入深度衰退,欧洲可能会看到天然气进口受到干扰以及更广泛的供应链混乱。

12

3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俄乌战争将通过放缓经济增长和推高通胀影响全球经济,而且从长期来看,可能从根本上重塑全球经济秩序。

IMF刊文说,除了给人类带来苦难和造成历史性难民潮,这场战争还在推高食品和能源价格、加剧通胀并侵蚀收入的价值,同时扰乱乌克兰邻国的贸易、供应链和汇款业务。这场战争还在侵蚀商业信心,并给投资者带来不确定性,这将导致资产价格下跌以及金融状况收紧,而且可能引发资本从新兴市场外流。这场冲突是对全球经济的一次沉重打击,将破坏经济增长并推高物价。

IMF官员已经表示,预计将下调此前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值。

IMF说,从更长期来看,如果能源贸易出现转变、供应链重新配置、支付网络分裂且各国重新考虑所持有的储备货币,那么这场战争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秩序。

IMF预测,乌克兰和俄罗斯将陷入深度衰退,欧洲可能会看到天然气进口受到干扰以及更广泛的供应链混乱。东欧吸纳了从乌克兰逃离的300万人中的大部分,因此将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在亚洲,东盟经济体中的石油进口国、印度以及包括一些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前沿经济体所受冲击将最大,而新的燃料补贴可能会减轻日本和韩国受到的影响。

富士康考虑在沙特建厂

富士康正努力将制造厂选址多样化。据知情者透露,苹果公司最大组装商富士康正在与沙特阿拉伯就联合建设一家90亿美元的多功能加工厂进行谈判,新工厂可生产微型芯片、电动车零部件及其他电子产品,如显示器等。知情者说,沙特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并将富士康的报价与它在全球类似的项目进行比较。同时,在沙特谋求实现经济多元化而不仅仅依赖石油之际,富士康希望沙特提供大量优惠措施。

日本罕见发布电力供应紧张预警

3月22日,日本政府警告民众东京地区可能发生停电,因为在福岛沿海7.4级地震后,几家燃煤电厂暂时停止发电,导致电力供应不足。这次地震导致东京和其他8个地区的200万户家庭暂时停电,该地区由东京电力公司提供服务的燃煤电厂评估和修复了损失。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警告,如果不进一步节约用电,大面积停电将是不可避免的。他要求百货公司、超市和便利店关掉霓虹灯牌,并敦促制造厂尽可能地节约用电。

最新研究:水星或有大量钻石

水星多坑的表面可能散布着一个钻石宝藏。行星科学家凯文·坎农近日在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上说,数十亿年的陨石撞击可能将水星的大部分表面快速焙烤成了闪闪发光的宝石。坎农用计算机模拟了一个石墨外壳经受45亿年撞击的结果。研究显示,如果水星拥有300米厚的石墨外壳,那么这种撞击将产生16千万亿吨钻石,大约是地球估计储量的16倍。探寻水星上钻石的机会可能会在2025年,届时比皮科伦坡探测器将抵达水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6期)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