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3.16—2022.3.30)

本期热点人物有:鲍威尔、沈德咏、罗永浩、钟睒睒。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

8-1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非常强劲,通胀率过高,而且面临俄乌冲突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准备在必要时采取一次性加息25个基点以上的措施,以抑制通胀水平。

数据显示,美国2月通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9%,续创40年来最高同比增速。3月17日,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25个基点,点阵图还暗示在今年还将加息至少6次,以平抑飞涨的通胀。

鲍威尔重申此前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议公布后的立场:“加息将继续下去,直到通胀得到控制。”并强调:“如果有必要,单次加息的幅度可能会超过25个基点。”

他表示:“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作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

有分析认为,鲍威尔的表态比上次加息行动后更显鹰派,5月议息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上升。

此后,又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支持美联储加息以对抗高企的通货膨胀率,包括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等。

最高法原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被查,今年首个落马正部

8-2

3月21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这是2022年首个被查的正部级官员。资料显示,沈德咏曾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江西省纪委副书记、上海市纪委书记等职。2008年4月,他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 (正部长级)、常务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后担任上述职务达10年,2018年6月卸任。

罗永浩被曝将获天价分手费

8-3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罗永浩将于5月前后淡出交个朋友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启动新一轮高科技公司创业,进军AR领域。之后,交个朋友拟支付罗永浩数亿元巨额分手费,获得“罗永浩”账号的多年运营权。罗永浩将用其尽快了结锤子科技时代的最后债务,启动新创业。3月18日,罗永浩在微博转发相关报道并称,创业三部曲之三已经建组,但名字还没起。不过有关巨额分手费等话题,他并未作出详细解释。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二马”双双跌出前三

8-4

3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全球富豪榜》。农夫山泉的钟睒睒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排在全球第15位。字节跳动张一鸣从去年的中国第五上升至第二,财富为3400亿元。宁德时代曾毓群从去年的中国第十一上升至第三,财富达到3350亿元。马化腾以330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马云以2350亿元位列中国第五。这也是2015年以来“二马”第一次双双跌出中国前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6期)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