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力度

“忽悠式”回购何时休

有公司回购不及下限,高管在回购同时减持套现

“忽悠式”回购:回购不及下限,同时减持套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证监会网站披露,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召开后,证监会党委迅速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表示,要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

一般而言,回购是指上市公司用现金从股市买回公司股票的操作。上市公司事先公布回购方案,包括回购资金总额上下限和持续时间等内容。回购部分完成、全部完成时,上市公司都要及时公布。

Wind显示,今年年初至3月23日,剔除股权激励注销类的回购,共有2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进展或回购方案,已回购金额达458亿元,是2021年同期1.94倍,是2020年和2019年同期之和1.5倍。

但是,没能全额完成回购的案例也频频发生,如包括宋都股份(600077.SH)回购额仅为计划下限6.15%,正源股份(600321.SH)只达下限7.01%,这些公司向投资者致歉;青龙管业(002457.SZ)同样没有达到下限,也没有致歉;而博敏电子(603936.SH)等80家公司,在回购期内,公司股东及董监高等高管频频减持套现。

57

“忽悠式”回购:回购不及下限,同时减持套现

宋都股份等没有达到回购下限的公司,都给出各式各样的理由,有的公司对投资者致歉,有的没有。

2月25日,宋都股份和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董秘郑羲亮,被浙江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一年多以前,宋都股份公布回购方案,回购金额1.3亿元至2.6亿元。今年1月下旬,回购期满,宋都股份回购了799.98万元,仅达到回购计划下限的6.15%,没有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对回购做变更或豁免。监管部门称,回购结果与方案“存在重大差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董秘郑羲亮应承担主要责任。

2月18日,宋都股份公开向股民致歉。其一,未达到回购预案下限金额就终止回购。其二,回购期的进展公告里没有及时、充分披露不能按期回购的风险提示。

更早之前的1月23日,宋都股份披露,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被证监部门立案调查。

在股吧中,有股民批评宋都股份是“回购骗子”。

正源股份和睿智医药比宋都股份回购比例稍高,同样没能完成回购计划,给出理由众多。

正源股份在去年3月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今年2月末宣布终止回购时共回购了350.64万元,占回购下限的7.01%。公司叙述原因,大宗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支出较多,公司存在偿还到期债务的压力,商品房预售款相关事项对公司营运资金使用效率带来一定影响等,“公司就终止股份回购事项对未能完成本次回购方案深表歉意”。

睿智医药(300149.SZ)在一年前公布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今年1月回购期满后只回购了2550万元,占回购下限的51%。公司的致歉公告称,部分建设项目投入资金较多,外部融资进度未及预期,今后将加强资金规划,信守承诺,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虽然回购比例比睿智医药还低,青龙管业却没有致歉。

青龙管业拟回购2500万元至5000万元,今年2月回购期满后只回购1108万元,是回购下限的44%。公司给出理由包括,公司实际可实施回购操作的时间窗口较少,因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对回购节奏进行了主动控制。在终止回购的公告中,没有“致歉”字样。

在股吧中,有股民称上述公司的操作是“忽悠式回购”。

通常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时的理由包括,认可公司价值,看好未来发展。而在回购期内董监高及股东减持套现,则与上述理由自相矛盾。年初以来,有80家公司回购和股东减持套现同时发生。

例如,博敏电子2月8日公布回购结束,实际回购9310万元,比回购下限8000万元稍高。但是,自2021年12月以来,公司高管一直在减持套现,套现市值合计是回购额的2.5倍。例如,2021年12月9日,公司董事长徐缓减持套现市值4258万元。2021年12月20日,公司董事谢建中减持套现市值1019万元。今年1月4日,公司副董事长刘燕平减持套现1656万元。1月14日,公司董事谢建中和谢小梅减持套现市值合计9812万元,在1月18日,两人再度减持套现,市值合计6452万元。

也有公司加快回购

另一方面,也有些公司积极回购,包括上汽集团和正泰电器(601877.SH)等公司回购速度加快,美的电器(000333.SZ)此前连续多次回购,今年再启回购方案。

按照今年以来已经回购额排序,上汽集团(600104.SH)处于前3名,呈加速态势。公司去年9月中旬开始回购,拟回购15亿元至30亿元。到去年年底,在3.5个月内回购了5.31亿元。今年年初到现在,不到3个月时间回购了8亿元,速度明显加快。

正泰电器(601877.SH)企业规模不及上汽集团,但回购进度更快。公司在2021年11月公布,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回购10亿至20亿元。如按20亿元回购计算,回购资金将占2021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货币资金的23%。截至今年3月12日,公司已回购10.08亿元,超过回购下限。公司称,将继续回购。

按照今年已回购额算,美的集团比不上上述公司,却被一些股民称为“回购大王”

3月10日晚,美的集团披露,拟回购25亿~50亿元,到3月14日,已经回购1.74亿元。

美的集团近些年的回购额处于A股有史以来的头部位置。公司首次回购可追溯至2015年,当年用近两个月回购了10亿元。2018年拟回购40亿元,在当年年底回购完成约40亿元,在年报中称“成为近年最大规模实施完成的常规回购”。再加上2019年2月、2020年2月、2021年2月和5月及今年开始实施的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252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6期)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