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据库呼唤“新物种”,国产“后浪”们能弯道超车吗?

告别“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IT产业发展的梦想,华为事件让国人深感缺芯之痛,而铸“魂”,即基础底层软件的自主可控,同样不可忽视,Oracle等断供俄罗斯就正在发生。数据是数字时代的石油。承担数据存储与计算的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中间件并列为三大基础软件,是所有企业技术布局不可或缺的基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告别“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IT产业发展的梦想,华为事件让国人深感缺芯之痛,而铸“魂”,即基础底层软件的自主可控,同样不可忽视,Oracle等断供俄罗斯就正在发生。数据是数字时代的石油。承担数据存储与计算的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中间件并列为三大基础软件,是所有企业技术布局不可或缺的基石。

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从燃油车到电动车……每一次技术的迭代都是行业大势所趋。就像如果没有“历史性机遇”,不管特斯拉还是“造车新势力”们,想要挑战BBA(奔驰、宝马、奥迪)恐怕都只能是天方夜谭。这样的“历史性机遇”似乎也正在数据库行业发生。

数字化时代催生了对海量数据的存储与管理需求,技术的演进和行业的变化正呼唤“新物种”的到来。以OceanBase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们正在崛起,在全新的赛道上,它们能否弯道超车?

62 OceanBase 是全球唯一在TPC- C 和TPC- H 测试上都刷新了世界纪录的国产原生

 OceanBase 是全球唯一在TPC- C 和TPC- H 测试上都刷新了世界纪录的国产原生

数据库行业正变得 “很不一样”,“后浪”们的机会来了?

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市场成熟,国产数据库行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国内数据库厂商和数据库产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多元的业务场景叠加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浪潮,催生了对新型数据库的需求。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Gartner在其发布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引领数据管理技术发展趋势》白皮书中指出,传统的数据库技术,难以满足存储与计算海量数据的要求,数字化浪潮带来更多业务种类及更长服务时间,都对数据库系统提出更严峻的挑战。而以OceanBase为代表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以其诸多特性,正在引领数据库管理技术发展趋势。

谁是OceanBase?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作为国产数据库行业的领头羊,OceanBase一直是“双11”幕后的关键功臣。而目前已经独立运营的OceanBase所服务的客户已达400多家,在金融领域,以及政务、通信及能源等非金融行业实现落地应用。

“数据库行业正处在最好时代,迎来高速发展的历史契机。”OceanBase首席执行官杨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OceanBase就是应‘海量’而生,使命愿景就是用技术让海量数据的管理和使用更简单。”

据OceanBase首席科学家阳振坤介绍,以Oracle为主的国际公司使用的都是“集中式数据库”,底层逻辑是靠一匹强有力的“大马”拉动“大车”,当然一匹“大马”的成本是极其高昂的,而且这匹马一旦出了问题,整个系统可能就要面临崩溃的风险。

而OceanBase这种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则是用多匹“小马”共同去拉“大车”的逻辑,小马成本要低很多,而且可以按需配备。更重要的是一旦个别“小马”出现问题,并不至于影响全局,只要更换“小马”就可以解决问题。同时,当 “大车”体重不断增加时,小马的数量也能无限扩展。

2013年,OceanBase首次迎接“双11”大考,目前已连续支撑了9个“双11”的流量“洪峰”。据测算,支付宝用OceanBase原生分布式数据库替代Oracle数据库之后,单副本数据可以做到Oracle的1/7,其计算资源投入也降低为原来的1/12,仅存储一项,相比Oracle就节省存储成本约20亿元,相当于每账户成本节省了90%。

此外,OceanBase的一体化架构能够兼顾分布式的扩展性与集中式架构的性能,同时很好地兼容Oracle和SQL;OceanBase也实现了混合事务分析处理能力(HTAP),即一份数据既能为事务交易记账,又能为数据分析算账,简化部署又降低成本。

OceanBase交付与服务部总经理隗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OceanBase之所以具备上述优势,核心关键在于其自主研发实力。“OceanBase的全部代码都是自己码起来的,百分之百自主研发,能从代码级别快速解决问题,真正为用户需求和安全托底。”他说。

“双11”同款技术正助力千行百业

2020年,OceanBase正式开始独立公司化运作,即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家致力于提供企业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服务厂商。撑起“双11”的同款技术,正在被应用于千行百业。

据介绍,OceanBase是100%自主研发国产数据库,也是全球唯一在TPC-C和TPC-H测试上都刷新了世界纪录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TPC-C是全球主流计算机硬件厂商、数据库厂商公认的评价标准,被誉为“数据库的世界杯”。过去数十年,TPC-C一直是海外传统数据库厂商竞技的舞台,而OceanBase是登上TPC-C排行榜前列、由中国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大型数据库产品。

仅仅在过去一年中,OceanBase客户数量就实现翻倍,而在金融等核心优势场景,目前全国TOP200的头部金融机构中,有1/4都将OceanBase作为核心系统升级的首选。

但这背后并非坦途。不要说外部客户,OceanBase当年能够获得“双11”项目,也是经历了种种磨难和考验的。传统数据库产品被吐槽“又贵又不好用”并不是新闻,但其优势就是稳健。对于C端消费者,便宜好用很重要;但这套逻辑在B端市场行不通。

“我相信OceanBase比Oracle好用又便宜,但你能保证OceanBase不弄丢用户一分钱吗?”这是几乎所有国产数据库都必须要回答客户的 “灵魂拷问”。

数据库的好坏也要用数据说话,让客户用脚投票。山东移动就是这样被OceanBase说服的。

计费系统是运营商最关键的核心业务系统之一。作为一家省级运营商,山东移动计费系统日处理各类详单数据达到上百亿条,随着5G时代开启,不断激增的数据给山东移动的计费系统带来挑战,传统集中式数据库出现容量不足的情况。

为扩展数据库容量,增强系统自主可控能力,2020年底,山东移动计费系统采用OceanBase对原数据库进行升级,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山东移动计费系统详单处理效率提升30%,同时存储投入成本降低90%。

实打实的数据和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山东移动使用国产数据库的信心。2021年,山东移动在计费系统国产化数据库替换的基础上,又完成了营业核心系统数据库自主可控改造工作。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去年底,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将社保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后接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并在人社领域首个开展国产化试点,其数据库系统也采用了OceanBase。

杨冰透露,今年OceanBase还将会发布“小型化”的4.0版本,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普惠的数据库产品及服务,助力数字化升级。“我们将坚持长期主义,继续投入研发,保持产品的升级迭代,坚定扎根行业,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杨冰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6期)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