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股市预期管理必须明确责任

依据新形势的要求,资本市场应站到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位置。因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关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甚至成败。所以,中国金融业界应该全体动员,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有效赋能。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3月16日,在A股和港股市场再次经历严峻考验之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一举逆转市场颓势,稳住了股市预期。很多人依据经验,认为金融委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不过是一种“救市行为”,对股市并无长远意义。

这种看法不免失于片面。救市行为往往是临时性的、短期措施安排,但从此次金融委会议给出信息看,中央给出的措施绝非简单的、临时性救市的短期行为,而是一次关于中国资本市场安全维护的系统性制度安排。

会议明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

什么意思?针对中国资本市场,该作为而不作为者,要被问责,该主动作为而不主动者,要被问责;该配合而不配合,或完全可以主动配合却找客观理由推推搡搡,或别别扭扭被动配合者,要被问责;明明可以协调一致、但最终没能协调一致者,也要被问责。

如此强调金融各方协调一致,彼此配合地面对资本市场,而且以问责的方式竖起“达摩克里斯之剑”,这是历史首次。

金融各方联手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手段是什么?

很多,但关键无非有二:一方面通过大力培育金融市场的长期化、资本化、股权化,让中国金融市场能够派生出充足的长期资金,符合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强大的预期管理能力,让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建立起坚定的信念,并在股市下跌过程中,敢于出手购买更具价值的股票,而不是随波逐流地恐慌性抛售。

正因如此,此次金融委会议着力强调了预期管理问题,给出的方法是:其一,对市场有利的政策要多出,不利于市场的收缩政策要谨慎;其二,及时回答市场关切,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其三,各部门政策必须具有一致性,不能各行其是,破坏市场预期的稳定性。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各金融部门能否做到面对投资者长期不懈、持续有效的预期管理?这是一个极其专业、细致的社会心理调试过程,政府金融部门需要豆腐心、婆婆嘴式地面对投资者的各种问题。

什么是豆腐心?因为充满忧患意识而极其敏感的心;什么是婆婆嘴?摒弃教授面对学生时的态度,不去责怪各式各样的认知偏差,而是不断地重申立场、方向,细致入微、鞭辟入里地解答各种问题。

总之,依据新形势的要求,资本市场应站到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位置。因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关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甚至成败。所以,中国金融业界应该全体动员,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有效赋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