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咸丰县淸坪镇范国辉:扶危帮困道路上再谱新篇

“兵哥,我今天开始覆膜,来讲技术吗?”

“一定来!”

3月 23日一大早,咸丰县淸坪镇清水塘村1组烟农范国辉站在春雨湿透的烟田里,拨通了被他称之为“兵哥”的咸丰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烟叶技术员秦文兵的电话,他一心要在科学种烟,扶危帮困道路上再谱新篇。

图片 1

刚过不惑之年的范国辉是位性情豪爽,社会责任心强的中年人。早些年,他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极致,素以诚信为本,质量当先为宗旨,在承包工程、开办餐厅、创办油茶专业合作社等方面打拼,积累了丰厚资金。他深知自己建高楼、添豪车,过上富足有余的日子是赶上了好时代,是沾了党和政府富民政策的光。他常怀感恩之心,频频向红十字会、扶贫基金及遇到难处的乡亲们捐善款,伸援手是家常便饭。

“这些年,范老板每年的慈善捐款,爱心帮扶资金至少在2万元以上,爱心达人的名号响得很!”在谈及范国辉拥有一副有求必应、遇难必帮热心肠的时候,淸坪镇烟办主任张军友直竖大拇指。

然而,范国辉觉得自己在为政府分忧,帮困难人解难方面还有潜力可挖,文章可做。他总是在找一个又一个感恩社会、回报乡亲的机会。

前年冬天,该县烟草部门针对众多村民外出务工,部分宜烟土地闲置的现状,为打破制约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瓶颈,擂响的巩固核心烟区,提升烟叶质量,增加种植效益,助推乡村振兴战鼓,在政府领导重视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传遍烟区。他们迈开了整合项目资金,修筑烟田路、新建烤房、复垦抛荒地,改善生产条件,添置烤制设施,拓展优质烟区新步伐。

范国辉听到这个消息,心里豁然开朗,他想,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租赁乡亲们的闲田闲地,与烟草部门签订合同种烟,重点吸纳周边那些收入微薄的脱贫户做产业工人,走租地、务工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道路。

图片 2

经过乡村干部协调,技术员帮助,他在租赁80多亩土地种烟,加入职业烟农队伍后,县烟草部门把他作为重点烟农来培育。

“在烟叶生产的五关十二环各个关键节点,技术员都会如约而至,像钉子钉在烟田里似的,耐心、细致地把配方施肥、三带一深、绿色防控和成熟采烤等生产管理技术讲得头头是道,让我省心不少!”范国辉打心眼里佩服烟叶技术员“保姆式”服务。

去年,他种植的80多亩烤烟,收入近40万元,除去买肥料、农膜和燃料等近10万元开支后,还给20多个劳力支付了近20万元劳动报酬,让那些沐浴着党的光辉,走在致富路上的乡亲们日子过得更加宽裕。

艾蒿坪村3组贺志云的母亲双目失明,家境并不宽裕,仅靠丈夫外出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儿子读大学和家中的日常开销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范国辉便以每个月3000元的劳动报酬,把她请到烟田里当固工。

图片 3

“莫说我一个月能帮他做上20几个活路,就是农闲季节,一个月只去坡上做几天活,他都给我发3000块钱工钱!”满脸笑容的贺志云庆幸自己遇上了好心人。

兰家沟4组村民颜涛需要照顾两个同居的残疾哥哥(聋哑)和两个孩子上学念书,虽享受着党的关怀,但他为了少给政府添麻烦,让爱人去给人家看守商店增加收入。

范国辉登门拜访,邀请他带着两个哥哥到地里务工。三兄弟每人每月都能干上20多天活,共有6000多元收入。

去年,艾蒿坪村4组张金凤家不慎失火,房屋化为灰烬,住进了安置房。范国辉一得到消息,再次将3000元钱送到他手中,缓解了他孩子读大学的经济压力。

“他种烟从不考虑自己能赚多少钱,图的就是盘活乡亲们的闲置地,让他们在家门口当产业工人,增加经济收入,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做贡献!”淸坪烟叶收购站站长张洪科一语道破范国辉与烟结缘的良苦用心。

今春,范国辉投入资金将4条共2公里多长的生产路修进烟田,让乡亲们在80多亩地里轻松劳动。致富路上传佳话,担当作为结烟缘,范国辉将在与烟结缘的道路上迈出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步伐。(周方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