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800亿融资支持湖北科创企业发展

近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立足国家战略、把握全省新发展格局、聚集省内重点产业,通过多产品组合拳和行业链式服务,全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在助力科技创新、服务科创企业方面,该行更是独树一帜、创新突破,通过产业基金、股权直投、投贷联动、并购融资等方式,为湖北科创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加速促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近三年累计向湖北省科技型企业投入资金近800亿元,目前存量科创客户超1600户,融资余额超270亿元。

做强科创金融生态圈 培育科创小巨人

1月17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举办的湖北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春晓行动”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推出“兴科技”武汉实验室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湖北科创企业新年“开门红”。

“春晓行动”旨在加快推动湖北省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动能,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当天共有9家湖北省实验室、16家科技企业及投资基金等参会。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作为受邀参会银行之一,针对9家湖北省实验室提供“一室一机构一部门一方案”,即为每个实验室配套一家支行贴身服务、一个产品部门做好保障以及一个专属服务方案,该行为参会企业量身打造的全生命周期融资方案,获得参会企业好评。

积极参与“春晓行动”正是该行服务科创企业、布局“专精特新”新赛道的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该行积极响应政策,持续开展数场“百家民企战略签约”专项活动及“专精特新”专场银企对接会活动。同时,深入推进“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以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为核心,面向东湖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优选处于优质赛道上的新动能企业,实施“主办银行式”的管理和服务,培育了一大批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上市。

既要“融资”,又要“融智”。近年来,该行通过不断拓展投行“朋友圈”、构建“新经济专家库”,以加快科创生态圈建设,携手为科创企业赋能。主动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券商等100余家机构建立了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投研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将其合作企业全部纳入白名单,开展后续撮合服务。同时,“新经济专家库”首批入库10多位新经济专家,涉及生物医药、芯片、激光、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行业的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借助智库力量服务好科创企业。

破解贷款难 让“技术流”变“现金流”

科创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的特征,在银行传统的信贷审批体系中,容易被拒之门外。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依托大数据,打破银行传统信贷评价模式,创新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实现对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成为解锁融资难问题的“金钥匙”。

据介绍,兴业银行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17个维度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型,在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快易贷”基础上推出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专属业务“科创云贷”,为“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便捷金融服务。

目前,武汉分行已联合中科院软件中心及武汉分院探索科创企业、科学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大数据场景应用,通过科创“技术流”项目合作,推动科创企业快易贷、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创新特色产品落地。

此外,该行还成立跨条线、跨部门,前中后台相结合的行业敏捷工作组织和科创企业服务团队,通过统筹推进、行业研究、联合作业等方式,力争让有需求的每一家科创企业都能获得金融支持。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一家小微科创企业活下去的意义,除了企业自身得到发展外,更重要的意义是保护科技创新的种子、维护产业链的完整性、助力行业生态圈的繁荣。”

发挥投行优势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该行紧跟湖北“51020”重点产业规划,围绕“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充分运用“商行+投行”策略,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光芯屏端网”,是大国重器、荆楚未来。如何把握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历史机遇,服务好湖北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又一次给出了“兴业答案”。该行运用投行思维和工具,打通政府、基金、产业、客户全链条,有效解决国家重大战略投资项目的燃眉之急。近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运用各类创新业务模式,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投债融、并购融资等模式支持湖北省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近三年先后向“国家存储器基地”“商业航天基地”“京东方”“TCL-华星光电”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累计投入超100亿元,为助推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贡献了“兴业力量”。

为满足生物医药企业的企业发展需求,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更是发挥投资银行优势,主动走出一条“股权投资+信贷支持”相结合的融资新路径,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去年下半年,在获得湖北两家医药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联动总行,多次前往企业深入调研,挖掘企业投资价值,最终拟定以“贷款+直投”的模式,为企业输血供氧,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去年9月底和11月初,两笔股权直投相继落地,总金额过亿元。

此外,该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差异化服务模式,提供贷款利率倾斜、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提供内部资金转移价格补贴等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满足企业成长需求

在服务科创企业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紧紧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堵点,持续迭代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成长早期企业,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通过与武汉市科技局、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分担合作,推出“科保贷”,为“轻资产、无抵押”的科创企业最高可提供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针对成长中期企业,聚焦企业购置或自建工业厂房需求,提供“工业厂房贷款”,抵押成数最高8成,贷款期限可达10年,适用科研用地、仓储用地。同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让“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

针对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持续完善股债联动、投融结合的系列产品,提供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投贷通等丰富的金融产品。以“投联贷”为例,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授信支持。

此外,立足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经营优势,武汉分行通过“贷款+入股选择权”“贷款+直投”“兴优贷+私行权益”组合模式,为科创头部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贷私(行)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立二十周年,该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科创金融服务优势,通过集团协同和外部联动,为企业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式服务,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为武汉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兴业力量。(文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