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发行碳中和债

近期,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牵头主承销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规模5.2亿元,期限3年,信用评级AAA。据了解,本期债券是湖北省首单央企子公司“碳中和”贴标中长期债券,获得发行人高度认可。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投放的项目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风力发电项目,属于清洁能源项目,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要求。根据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测算,募投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协同二氧化碳减排超33万吨,替代化石能源量超11万吨标准煤,协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量约60吨、68吨、12吨,具有良好的碳减排效益,精准发力助推湖北绿色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这当中就包括了扩大绿色债券规模。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聚焦减碳降污重点领域,“商行+投行”并举,积极把握战略机遇,主动加大绿色债券投资力度,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建设,连续多年银行间绿色债券承销规模市场领先。

绿色金融在湖北已走过十余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是最早的践行者。2008年1月,在总行大力支持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首笔3200万元的能效贷在湖北京山落地。获得帮助的企业建设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可每年节约标煤1.9万吨,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受到当地政府、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除了绿色债券,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还在更多领域探索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式。十余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绿色金融市场持续深“耕”,不断刷新“第一”的纪录: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湖北首单水环境治理项目绿色债券、湖北首单乡村振兴债券(支持生态旅游)、湖北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绿色金融客户数和融资余额在总行类区行中位居首位……通过信贷手段实现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操案例。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债券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拓宽项目发行人融资渠道,也有助于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领域。下一步,该行将发挥绿色金融先发优势,抢抓机遇,为湖北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再添新功。(文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