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银行员工慧眼识破骗局 帮助年轻小伙保住存款

3月15日下午,一位形色匆匆的年轻人走进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水果湖支行,但他既不去柜台办理业务,也不找人咨询,只是手足无措的在客户等候区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到处张望。察觉到异常,大堂经理江南珠、程航主动上前,递送茶水后询问需要什么帮助。

该名男子说自己在网络上申请了2万元贷款,但是现在通道冻结,如不及时转账1万元过去,这个贷款就作废了,自己等钱用所以很着急。

客户可能遇到骗子了!靠着职业敏感,江南珠立即将此事报告给了会计主管和厅堂主任。

在征得该名男子同意后,工作人员查看了客户的聊天记录,发现所谓的贷款人员伪造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声称客户因银行卡填写错误冻结贷款资金2万元,提报账款,客户需存入对接认证1万元才可解冻,如在5-10分钟内不存入指定账户将通知法务部门处理。

骗子不仅伪造文件恐吓,还不停的电话轰炸指导客户避开银行工作人员的问询,差一点客户就打算取出现金按“要求”去他行转款了。兴业银行的会计主管和营业厅主任赶紧耐心解释,并将银保监局工作职能讲解给客户,同时网络翻找同类案件让客户查看,客户渐渐解除防备,听从工作人员建议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报警处理。

在警方的证实下客户幡然醒悟,离开时再三道谢:“虽然钱不多,但这也是我辛苦几个月存下来的,要是被骗了我都不敢想象,感谢兴业银行!”

据了解,该名客户年龄较小,外地来武汉工作不久,涉世未深,差点就中了圈套。针对这一情况,兴业银行水果湖支行工作人员主动向其科普了一系列金融知识及防诈骗知识,再三提醒其注意资金安全,同时也邀请他有空多来网点坐坐,后期也将定期回访。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始终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列为重点工作,除了时常进行防诈应急演练外,还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线下针对不同人群走进中小学、大学、工厂园区、养老院等开展上门送教活动,线上利用分行公众号、客户群等平台发布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系列原创漫画及海报,开展金融知识有奖问答普及金融知识,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升防诈骗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3·15”期间,该行还组织支行长录制“行长说消保”视频以及一线员工“以案说险”和“金融知识快问快答”短视频,不断丰富宣教形式,努力提高宣传效果。(杨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