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委书记谢来发: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在我国经济版图上的分量之重,在全国无可比拟,而在这条经济长龙中,长江中游就像是强健的脊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在我国经济版图上的分量之重,在全国无可比拟,而在这条经济长龙中,长江中游就像是强健的脊梁。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表示原则同意该方案,并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要坚持协同联动、共建共享,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空间枢纽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

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坐拥长江152公里黄金水道的江西九江无疑是重要支点。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万亿临港产业带。

什么是“重要节点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谢来发表示,“重要”体现的是能级,重要节点城市的能级必须要比周边高,发展势头、综合实力、带动作用都要强于周边;“节点”体现的是功能,重要节点城市就是要彰显交通枢纽、要素聚集等功能优势。

为此,谢来发提出“扬优补短”,“扬优”是发展工业、旅游、开放,发挥九江沿江的地标性优势;“补短”是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各县(市、区)竞相发展。

54

 

建设长江经济带新型工业节点

沿江临港、通江达海是九江区别于江西省内其他城市的独特优势,让九江因港而起、因埠而兴。

谢来发认为,新时期,九江要打造万亿临港产业带,必须继续抓紧工业的“牛鼻子”。

据《九江市关于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行动方案》 (下称“《方案》”),九江将在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上聚焦发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新型工业节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五大重点产业,打造一批千亿产业基地,建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龙头企业。

以做强千亿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为例,《方案》提出,以石油炼化、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石化产业深加工能力,加快建成千万吨原油加工、千亿级炼化一体产业基地。

中石化九江分公司(下称“九江石化”),是江西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当前,江西正与中石化联手推动九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九江新上年产100万吨芳烃、300万吨PTA及360万吨PET,全力打造“炼油+芳烃+PTA+PET+终端产品”的炼化一体化产业链,项目建成后,相当于再造一个九江石化。

“这对九江、对江西,对整个中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都有促进意义。”谢来发说,“一个是有利于中部地区工业经济循环畅通,填补中部地区对芳烃、PTA、PET产能的需求缺口;二是有利于江西省域关联产业优化升级,有效带动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三是有利于强化区域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减少向外购买依存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谢来发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九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并列入重点推进项目。

筑牢经济发展“安全线”,提升长江旅游文化节点

建设长江经济带旅游节点,是九江市推动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建设的抓手之一。根据《方案》,九江将统筹推进沿江、沿湖旅游公路及旅游码头建设,将长江文旅经济带、鄱阳湖文旅经济带建设成为集江湖风貌、生态湿地、传统文化、科普研学、都市风情于一体的特色文旅产业发展经济带。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水面和湖岸线在九江,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吸引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投资者。

2021年12月14日,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九江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亿元以上项目96个,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

丰沛的自然生态资源在带来文旅发展蓬勃潜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水患治理的艰巨任务。

九江地处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众水汇集,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全省97%的地表水经九江汇入长江,每年注入长江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1/7,让九江成为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

“九八年洪水过后,未对农防堤进行加固,而这些堤防的保护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多数已经发展成为产业园区、城区集镇,原有农防标准与现状不相适应。”谢来发担忧,2020年,长江九江段水位直逼历史极值,仅次于九八年大洪水,鄱阳湖水位超历史极值,大汛考验洪防,未来九江治水任务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长江干流江西段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已经纳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谢来发建议,国家发改委予以长江干流江西段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安排在“十四五”期间尽快开工建设。

建议把“长沙—九江—池州”高速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建设区域交通节点

谢来发表示,九江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就是要打造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目前,在长江流域的江西和安徽段,南北两岸虽然各有一条高速铁路通道,北岸是沪汉蓉通道,就是从上海到武汉到成都,南岸是沪昆通道,就是从上海到昆明,但是南北之间还有500公里左右的空白区,这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中部地区崛起必须补齐的短板,非常有必要在南岸再规划建设一条东西通道,也就是‘长沙—九江—池州’高速铁路。”谢来发说。

谢来发认为,这条填补南北之间空白区域的铁路可以串联长株潭城市群、大南昌都市圈、皖江城市群,推动湘赣皖等中部省份与长三角城市群快速对接、联动发展,对加快中部地区崛起产生拉动作用。

同时,辐射带动沿线平江、修水、皖南等革命老区的发展,结束这些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还可以补齐长江中游南岸地区铁路建设短板,发挥内联外通作用,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一体化综合交通网,成为优化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辅助通道。

为此,谢来发建议,把“长沙—九江—池州”高速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