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构建良好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发扬“店小二”精神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一张‘金名片’,代表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全国两会报道

“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要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一张‘金名片’,代表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49

擦亮“山东政采”名片,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公开透明是政府采购的生命线。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首先看政府和市场是否敢于公开透明。刘兴云表示,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首创“预采购”模式、率先推行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打造数字化采购、积极推进“阳光化采购”,在采购模式、透明度、公平竞争、供应商维权、政策功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山东有4个城市入选政府采购领域前20名标杆城市。

以“预采购”模式为例。为避免年度政府采购活动整体滞后问题,让企业能够合理拉开参加政府采购项目的档期,参与更多项目竞争,同时提高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效率,山东省在全国首创“预采购”模式。对拟纳入年度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可在预算指标批复前进行“预采购”,预算批复后以“预采购”结果直接签订采购合同。2021年,山东全省实施“预采购”的项目2024个,预算金额125.24亿元,占全年采购预算的42.2%。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仅仅要看当前政策的利好程度,更要政策的延续,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刘兴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针对当前供应商对局部地区限制市场准入、合同资金支付进度慢、少数不良专家违规评审控标等“急难愁盼”问题,山东省政府采购也一一开出了“药方”。

如针对供应商关切的公平竞争秩序方面,2022年,山东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并定期扎实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不正当理由排斥或限制竞争公平行为清理活动,加大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在加快合同资金支付方面,优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功能,实现合同资金拨付进度供应商实时在线查询、支付进度延后的系统自动提醒;在防范违规控标方面,将对物业、家具、服装、体育器材等评审专家数量少的采购品目,推行评审专家在异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线上评审,避免供应商对评审专家的“围猎”,杜绝采购代理机构与评审专家的利益交换,防止评审专家现场违规协商等行为,促进专家公正审慎履行评审职责,保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良好营商环境的构建,不仅需要政府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让广大企业公平竞争、安心发展;也需要广大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致力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以诚立身、以信为本’,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环境。”刘兴云说。2022年,山东省财政厅将加快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手段赋能信用管理,为企业“精准画像”,强化信用激励约束,为公平竞争“保驾护航”。

减税降费是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惠企措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去年一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税费。

2022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减税降费是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惠企措施,是应对经济下行的有力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多重减负红利,有助于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从‘放水养鱼’到‘水多鱼多’‘水大鱼大’的良性循环。”刘兴云说。

在他看来,今年中央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减负量更大、精准度更高、靶向性更强,必将释放出多重政策红利。

“为帮助地方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受减税降费影响大的地区倾斜,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兜牢‘三保’底线。如此一来,基层对做好今年的减税降费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了。”刘兴云表示,今年山东省的减税降费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为更多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减税降费之外,山东省财政厅也格外注重通过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刘兴云表示,近两年来,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山东政府采购注重从“多给活”“早拿钱”“帮借钱”三个方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有机会承接政府采购项目,2021年,山东省将政府采购预留给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市场份额由原来执行的30%和60%提高至40%和70%。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该比例,并对未预留份额的项目,要求给予中小企业价格扣除10%(工程项目5%)的顶格优惠,从预留份额和价格评审优惠两方面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政府采购项目。此外,山东省财政厅还推出了多项配合措施,保证供应商可以尽早拿到政府采购合同资金,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门槛低、无抵押、办理快的线上融资服务。去年一年,山东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总额81.12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受益企业近1200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