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严管”和“厚爱”并重的“两高”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披露了许多重要信息。其中,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严管体现厚爱等表述,引发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热议。

04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全国两会报道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此前的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分别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高”工作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披露了许多重要信息。其中,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严管体现厚爱等表述,引发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热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参加工商联界别“两高”工作报告小组讨论时表示,“两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突出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德治共彰,“严管”“厚爱”并重,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持续服务“六稳”、“六保”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从宏观层面看,“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回顾2021年的工作时,最高法工作报告将“持续服务‘六稳’、‘六保’”放在了第二章节“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条。

持续服务“六稳”、“六保”这一提法,和2021年报告中“精准服务‘六稳’、‘六保’”的提法略有不同。但是在部署2022年工作安排时,最高法工作报告的提法依然是:精准服务“六稳”、“六保”。

从“精准”到 “持续”彰显政策的一贯性,也与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一脉相承。

从微观层面看,持续服务“六稳”、“六保”体现在“两高”工作报告里,是一件件具体案件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据。

最高法工作报告是这样表述的: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劳资用工、购销合同、商铺租赁等纠纷,审结涉疫民商事案件14.2万件。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实招硬招,着力解决挤压生存发展空间、拖欠账款、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等侵害中小微企业权益问题。

最高法工作报告还列举了各地法院的具体做法:天津、江苏、河南、重庆等法院运用“滚动解封”等方式,防止大额资金冻结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冲击。辽宁法院以海事强制令帮助数百家进口冷链企业解决清关难题,降低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最高检工作报告的表述是: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承压,更需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达了他对“六稳”和“六保”关系的理解:“六稳”和“六保”是彼此联系的。“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只有通过保居民就业,才能实现稳就业;只有通过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才能稳住中国经济这个大局,实现稳中求进。

事实上,“六保”中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不仅单指中小微企业,也与国企、外资休戚相关。也因如此,最高检工作报告部署2022年的工作安排提到,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予以同等司法保护。

最高法工作报告部署2022年工作安排则提出,服务和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疫情之下,‘两高’工作报告以司法力量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体现出了司法的温度,让企业在前进路上更加有信心、有保障、有希望。”张传卫说。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企业稳预期、稳信心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中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内因外因相互驱动的事情。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依然不吝笔墨,体现出对民营企业的坚实保护。

最高法工作报告在总结2021年的工作时提出“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一提法相比去年的“优化营商环境”,更为强调“法治化”。

报告中是这么表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服务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再审纠正涉企刑事冤错案件30件39人,坚决防止把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发布17件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破除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设置的门槛,清理涉民营企业积案。

最高检工作报告则表示,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检察政策;涉企等单位犯罪不起诉率38%,同比增加5.9个百分点。针对一些涉企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2019年起会同公安部持续专项清理出9815件,对证据不足、促查无果的,坚决落实疑罪从无,督促办结8707件,企业活力得以释放。

一个个详实的数据,赢得了不少工商界委员的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认为,最高法工作报告中多处体现加大对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的信号,过去一年,最高法通过依法审理各类商事案件,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企业稳预期、稳信心、促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表示,近年来,司法机关积极营造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推进司法领域改革、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表态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实至名归。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持续上升。

部署2022年工作安排,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严管”体现“厚爱”,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对企业“严管”“厚爱”,这两个热词同时出现在“两高”工作报告中,成为一大看点。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抓实在辽宁、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与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司法、执法、行业监管联手,以“严管”体现“厚爱”。

在企业家代表和委员看来,进一步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已然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表示,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不仅要求企业在合规的范围下运作,更要保证企业的活力得以释放,真正体现了对企业的“严管”“厚爱”。

“作为民营企业家,应当用法治思维管理企业,将企业法治建设贯彻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我们要不断强化合规经营,不断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建立健康有序的企业法治建设环境。”黄立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