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董事长曾光安:欧美制造成本比中国高,制造企业应把握机遇

“任何风险都可能带来机遇。在敌人脆弱的时候,在竞争对手退缩的时候,我们就要主动地进攻。”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伍素文丨全国两会报道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企业各类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中国制造业该如何迎难而上?

“任何风险都可能带来机遇。在敌人脆弱的时候,在竞争对手退缩的时候,我们就要主动地进攻。”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工”) 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的全国两会,曾光安仍聚焦制造企业的发展,关注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以及企业融资租赁等问题。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欧美制造成本远高于中国,制造企业应抓住机遇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68

 

后疫情时代欧美制造成本比中国高,如何把握机遇?

过去的一年里,柳工投了两个多亿来改善智能制造系统,装载机依赖国外企业零部件的比例由20%~30%降到5%左右,发布上市53款工程机械整机和13款核心零部件产品,制定电动产品行业标准,发布3款“无人驾驶工程机械”和“柳工智慧矿山系统2.0”。

在全球市场动荡、国内用电紧缺、原材料价格疯涨等不利情况下,柳工是如何抵住冲击,不断推动科技研发与创新的?

这得益于国家对企业的“输血”。2021年,我国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柳工减免退税额累计达3.9亿元。此外,国家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对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研发也非常有利。

与此同时,柳工也在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曾光安介绍,去年柳工在核心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和研发力度,使一些影响成本的关键零部件和技术能够国产化,大幅解决了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紧张情况下企业产能受制约问题。“这样一来,关键零部件的技术、质量水平、交货期都能够得到改善,我们的成本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后疫情时代,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行业都迎来大变局。对中国制造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柳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00多家经销商,也在十几个国家有海外子公司,这些公司有做营销的,有做制造研发的。

曾光安观察到:“通过这次疫情,人类整体的生活成本、社会运营成本以及制造业的资源成本都会大幅提升。我们在美国、德国、英国等都有企业,感受到欧洲和美国的制造成本在后疫情时代会比我们高很多。”

在此情况下,曾光安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利用这一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在他看来,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中国制造的核心使命。

“商业模式创新有很多新的方法,就制造业而言,必须要走工业互联网这条路。”曾光安说。数字化转型可以让企业打通从客户端到制造端、供应链、渠道、研发等各个环节,大幅度减少很多环节的成本,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及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如今的柳工已经不满足于工程机械的设备交付和机器运维了,而是转为向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输出柳工“智”造的经验。智慧矿山管理系统是其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创新产品之一。通过该系统,偌大的矿山可实现“连接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的一张网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运营效率提高了30%,运营成本降低了30%。

国际局势变幻莫测,中国企业如何推进国际化?

广西柳工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20年前提出的“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目前,柳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0多家经销商、19条整机产品线、13个海外子公司、5个全球研发基地。2022年,柳工迎来“开门红”,1月份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03%,多个产品实现大批量交付。

在采访中,曾光安也谈到了柳工的国际化经验。他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化涉及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在技术研发的比拼上。以研发成本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提倡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所有大企业在研发的投入力度、研发的深度与广度上,已经基本上达到国外的发达国家水平。

曾光安说:“中国工程师的研发效率基本上是欧美的两倍,而研发成本只有欧美企业的1/3。中国用同样的钱,就可以达到欧美企业5到6倍的水平。这种效率,这样的竞争力,我认为中国人在全世界来说已经达到了令人瞩目的水平。”

柳工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发明专利授权率达61%,远高于我国整体发明授权率。曾光安表示:“研发是我们全球竞争力的核心,如果进一步提升在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就可以做到领先于其他国外的企业。”

面对当前全球变化多端的局势,中国企业该怎么办?曾光安认为,每一个企业都要关注自己的产业特点,以及全球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变化,来进一步梳理和重新定义全球化战略。

2018年及2019年初,柳工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被加征25%关税。面对困难,柳工仍然积极地想办法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如果你退缩,可能这个市场就很难进去,永远也进不去了。这几年,柳工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增长了几倍,整体上进入了美国的主流核心客户,在过去这是不可能的事。”

过去3年,不但在新兴市场,在英国、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以及北美、拉美地区,柳工的市场份额都有较大幅度提升,渠道开发和客户开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1年柳工的海外营销增长65%以上。柳工今年的目标是进一步拓展在海外的营销力度,使海外营收占到全部销售收入的1/3左右。

“在敌人脆弱的时候,在竞争对手退缩的时候,我们就要主动地进攻。”曾光安说,这就是柳工的进攻型策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