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努力将“防”的关口前移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防线

四个“小目标”六条实施路径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40

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努力将“防”的关口前移

去年,通过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的共同作用,全国减淹城镇1494个次,减淹耕地253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525万人,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水利部将对汛期汛情进行滚动分析研判预测,并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努力将“防”的关口前移。

对今年汛期,特别是6—8月份的汛情进行了初步的趋势性研判。预计我国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北部大于南部,中部地区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大。从流域来讲,北部,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海河流域中北部水系,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泾河、汾河等河流有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南部,长江上游、珠江流域西江、东南沿海诸河有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水。中部,长江中游、汉江下游有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

四个“小目标”六条实施路径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这是“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总体目标。在这个总体目标下,结合水利发展的实际,进一步解构为四个次级目标: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为了实现规划目标,达到规划实施的目的,规划确立了六条实施路径,也就是说确立了六项重点水利任务。第一,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第二,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第三,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第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第五,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第六,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

河湖长制的建设和实施至少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显著成效

一是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各地全面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保护治理管理责任体系,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级总河长。在省市县乡四级设立了河湖长30万名,设立了村级河湖长,包括巡河员、护河员等90万名。现在可以说,基本上我们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都有人护。

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建立完善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18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对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的统筹和组织领导。

三是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各地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和积极作用,针对江河湖泊存在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