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没有低碳转型发展,企业就没有生存资格

侯军提出了“系统提升钢铁行业治理能力,强化‘双碳’行动引导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建议。他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仅次于电力行业第二大碳排放行业,是制造业中碳排放最大的行业,行业减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全国两会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钢铁行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的建议聚焦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上。

侯军提出了“系统提升钢铁行业治理能力,强化‘双碳’行动引导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建议。他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仅次于电力行业第二大碳排放行业,是制造业中碳排放最大的行业,行业减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70

 

行业提档升级,发力绿色低碳转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

这为钢铁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前,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能源资源要素约束趋紧、‘双控’‘双碳’等政策常态化,钢铁工业也由增量发展进入到存量甚至减量发展竞争的新阶段。绿色低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全行业必须要面对的共同课题与严峻挑战,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侯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2017年,从年产钢曾高达1200多万吨的济钢生产基地全部关停,到2019年850万吨日照精品钢基地建成投产,再到2020年莱芜生产基地生产线改造提升,山钢集团一直聚焦钢铁主业的提档升级。近年来,山钢集团纵深推进环保整治,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部完成,权属公司环境信用评价全部绿牌,国家级绿色工厂达到 4 家,在同等规模的大型钢铁集团中走在前列。

侯军将绿色低碳发展放在企业生存的高度。“没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企业就没有生存的资格。”他说,“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超低排放、保护环境将会成为未来钢铁企业生存发展的‘硬杠杠’。行业要做到绿色发展与高效发展的‘双赢’。”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钢铁行业开足马力。数据显示,2021年,钢铁企业深化节能减排,至年末已有94家钢厂登上工信部绿色钢厂榜单,有6家钢厂成为国家3A级景区、2家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共23家钢铁企业约1.45亿吨炼钢产能已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评估监测;225家企业约5.36亿吨炼钢产能超低排放改造正在进行中。

侯军介绍,行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整体呈现出“减量提质”的特征,符合政策导向和市场预期,为满足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和保障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作出了贡献。

在他看来,中国钢铁工业的“好局面”来之不易,但要保持下去,行业必须持续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侯军认为行业需要做到的是,一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钢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质量效益全面提升。二是实施钢铁绿色生产的工艺改造,推广应用发展条件成熟、节能环保的低碳冶炼技术等。三是统筹稳增长和“双控”“双碳”的关系,稳增长必须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前提,要以超低排放的“产能、产量”为基础,钢铁制造必须通过“绿色、智能、高效”转型为中国经济社会腾出更大发展空间。

“建议加快推出碳减排技术标准,规范钢铁企业发展”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低碳冶金技术革命是一项系统创新工程,具有全行业共享的社会公益属性,耗资巨大,单一企业难以承担。

今年两会期间,侯军建议,由工信部、科技部牵头组织全国各大钢铁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及研发人员组成研发联合体,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国家财政每年可给予一定经费补贴,而钢铁企业将富余的产能装备用作面向全行业开放的研发试验平台和基地,尽快攻克低碳冶金工艺技术,突破“碳壁垒”。

同时,侯军认为,统一行业标准也十分重要。为推进节能降碳,山钢集团摸清了自身的碳排放家底,建立了集团碳排放数据库;编制了集团低碳发展技术路径图和相关行动方案。但在他看来,企业自身的力量还不够,行业需要统一标准。

对此,他建议科学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核算工作,加快研究形成传统钢铁生产工艺碳减排技术标准,指导和规范钢铁企业低碳发展。

侯军补充说,建议通过“碳足迹”追溯开展“绿色钢铁”产品认证,对“绿色制造产品”在流通销售过程中减免相关税费,并且国家合规产能指标、用能指标分配调整向实现超低排放、环境绩效好的企业倾斜和集中。

对于未来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侯军认为,钢铁企业要充分利用钢铁生产资源条件,尤其是焦炉煤气等优质资源,探索建立焦钢联合产业园,为发展氢能源、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碳减排奠定基础。同时,还应逐步降低全流程冶炼比例,加大短流程、氢冶金等新型低碳冶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力度,减少吨钢碳排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