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有能力保证中国人的饭碗越端越稳

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

37

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粮食生产既要抓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抓好粮食生产。目前我国粮食供应总量是充裕的,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比去年的474公斤增加了9公斤。

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饭碗越端越稳、越吃越好。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管住、管好耕地

——管数量。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划好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责任书,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提质量。今年将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大黑土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利用力度,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控用途。要落实利用的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从最近进行的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的初步情况看,各地没有发生大家担心的规模性返贫问题。有两组数据,一是去年全国脱贫人口收入的增长达到了16.9%,比其他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快了6.4个百分点。二是脱贫地区外出打工人数去年是3145万,比上年增加了126万。这表明,农民的收入、生活应该是有较大改善的。

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改善脱贫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二是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关键要补上技术、设施、营销、人才等4个短板;三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