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产业工人|“不愿进厂当工人”难题怎么解?

人大代表:提升工匠的社会地位

怎样增强制造业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产业工人到底有没有前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全国两会报道

“制造业对青年人没有吸引力,这是需要我们长期面对的一个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表示,当前,就业存在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制造业普遍缺少技术工人,另一方面是青年的失业率高。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601127.SH)创始人张兴海认为,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产业工人空心化问题突出,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他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

这份建议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名,其热度之高,无疑表明这是一个备受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也表示,当前传统建筑业因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持续下降,导致建筑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不断加剧。

1995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建筑产业工人邹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当前,建筑工地上确实青黄不接,施工现场大部分工友都是50后、60后。自由度较高的行业越来越多,年轻人就业选择越来越广泛,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建筑行业。

怎样增强制造业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产业工人到底有没有前途?

123 全国人大代表、建筑产业工人邹彬

 全国人大代表、建筑产业工人邹彬

要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在邹彬看来,一方面是要加大职业教育的办学力度和政策支持,让学生愿意去从事建筑行业,现有的工人能够有机会进行岗位技能的提升;另一方面是要提高建筑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从事职业教育的江西蓝点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也认为,要吸引年轻人学技术进工厂,就要像德国一样,从娃娃抓起,让全社会都觉得从事技术工种是一件让人尊敬的事情,要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

出身泥水工的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国家对产业工人的高度重视,也可以说是对社会价值观的一种引导。

邹彬是湖南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出生在湖南新化县一个小山村,初中没毕业就跟着长辈到建筑工地打工,成了一名“小泥瓦匠”。

2018年,22岁的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我很自豪,没想到我也可以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还可以走进人民大会堂,为大家发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0%,较上一届提高了2.28个百分点。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明确提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

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工匠培育机制、发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中,邹彬建议,社会要持续开展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相关宣传表彰活动,形成工匠文化展示成果,进一步营造关心关注工匠人才、注重质量品牌的社会氛围,着力提升工匠人才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过程。

122

 

人人都是可以出彩的

作为来自产业工人队伍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彬从2018年以来就持续为工人队伍发声。

邹彬认为,要吸引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还要能够让他们获得高含金量的劳动技能,要有技术含量。

邹彬的微信名是“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他自己就是靠着一手砌墙绝活,在2015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现在已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

他开始帮助更多的同龄人成为像他一样的工匠。他介绍:“有一位朋友参加湖南的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我就告诉他技术要点、比赛经验,他获得了第三名。现在在他工作的工地上,大家都争相让他砌筑样板墙,他的专业能力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邹彬说:“我切身感受到,现在国家、社会、企业举办的各类培训、比赛越来越多了,工资收入也有了保障,获得感越来越强了。”

产业工人不仅要提升技能,还要获得更多发展空间,这些都是邹彬履职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持续关注的重点。

“这5年,我主要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和建筑行业,包括农民工群体的权益保障、成长成才、社会地位,以及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等。陆续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相关举措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相关举措的建议》等10多份建议。这些建议也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从回复中,我看到有关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政策越来越完善。比如,去年《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从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等12个方面加强建筑产业工人培育,提高建筑产业工人各方面待遇。”邹彬说,“我觉得砌筑和其他行业的工作一样,只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地去做,人人都是可以出彩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