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5.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

 

每年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都备受关注。

部长们在这里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他们在这里回应民生期盼,更传递中国声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部长通道”采取视频方式进行。虽然形式、方式在变化,但丝毫不影响“部长通道”依旧干货满满。今年的“部长通道”共开启两场,有6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

我国的粮食安全有保障吗?减税降费如何惠及万千企业?在新一年里如何做好防汛减灾工作?……部长们围绕社会关切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云”回应。

“部长通道”上,有信心、达民心、通世界,成为关键词。

35

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一年净增13万亿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折算,增量达3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实现今年的目标,有很多有利因素。第一,经过两年多抗击疫情的实践,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机制办法已经越来越成熟。第二,这几年,我们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供需两侧都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克服困难挑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第三,今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前瞻性地进行了透彻分析,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先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从2022年1、2月份的情况看,发电量增幅在6.7%左右,铁路装车货运量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向未来。

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国情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年多来,“双碳”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快完成顶层设计,出台“双碳”工作意见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并陆续出台重点领域实施方案;二是全面推进顶层设计落实,现在各行各业都按照新的标准,扎实推进更新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水平项目。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双碳”工作,不搞“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2022年如何做好稳投资工作?第一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投资机会很多,关键是投向要精准;第二要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政府投资和金融支持,带动市场主体加大社会投资;第三要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形成谋划一批、在建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