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湖北通山县驻村工作队出妙招 “植树造林月”扮靓美丽潘山

阳春三月,湖北省通山县潘山村旁一处石坑山丘林绿意盎然。驻村工作队队员说,这一片果苗正是村里开展植树造林月的成果。原来,该村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潘山,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同志一道精心谋划,把今年3月定为潘山村植树造林月,将原本杂草丛生的的石坑山丘陵改造成果园基地。

说干就干,工作队与村两委同志立即按照分工分别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去。一边安排一台挖掘机和两名操作师傅轮流上,5天内将杂草丛生的石坑山丘陵整理出40亩果园种植场和200多米长的出入车道;另一边前往九宫山镇畈上村苗木基地,选购了一批红美人柑橘和砂糖桔种苗,并向专家认真学习了果树栽种和培育技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3月10日上午,第一批750株红美人柑橘和350株砂糖桔种苗运抵村口,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同志带头挥锹铲土、扶苗填压,种下的不只是一颗颗果苗,更是村民们对美丽乡村的愿景。

次日,第二批5000株幼苗运抵村石坑山果园基地时,先后有30余位村民群众和志愿者加入到植树造林月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干劲十足,植树气氛活泼而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原本这里就是一片荒地,也没想过清干净种树,现在对村里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十分期待果园丰收的那一天。

据了解,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驻村工作队进村已半年有余。这半年,工作队带领村民们打通茶油产销链条,茶油果变身致富“幸福果”,还向原单位申请20万元购买当地农产品,通过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定向捐赠15万元,实实在在地支持潘山村致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开展“志智双扶”。工作队对村里不同阶段的学生做了全面摸底,建立潘山村“雨露”计划动态监测表及大学生、研究生资料库,对困难的学生积极对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家·基金”进行助学帮扶,对条件合适的毕业生提供该行内部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将来反哺家乡。

目前,潘山村石坑山果园基地已转入施肥、浇灌、修枝等细作环节,植树造林月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还要让生活美起来,以后我们要做的还有更多!”驻村工作队杨光书记自信地说。(易星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