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促进奶业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带来了《关于扶持家庭牧场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家庭牧场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实际建设中面临牧场选址、如何解决经营融资难和吸纳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亟须通过创新机制来解决。

图片7

魏立华认为,占用一般耕地,需要先纳入县里的耕地“进出平衡”年度总体方案,纳入属于批准,没纳入不能备案。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暂停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就是因为要落实“进出平衡”,造成家庭牧场建设在用地方面面临很大困难。

对此,他建议加大奶牛家庭牧场扶持力度,在年度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奶牛家庭牧场建设。

家庭牧场的用地属于设施农业用地,在由乡镇土地所出具“农业局设施用地备案”环节中需要支付土地复垦费用,由于前期投资较大,且预存土地复垦费用(10元/㎡)额度较高,成为规模化家庭牧场发展的阻碍之一。此外,家庭牧场建设完成后,还要被收取耕地占用税费(各地标准不同,一般在10-35元/㎡之间),这些费用严重影响了从业者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

魏立华建议,200亩以内的小规模设施农业取消以上费用及税务,或者在预存土地复垦费用之外,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其他的替代方案,减少家庭牧场的成本压力。

对于家庭牧场农业抵押质押范围窄导致的融资困难,魏立华表示,有一些一定规模的家庭牧场连续几年投入上百万元,几乎所有积蓄用作扩大经营规模、购买设施,却在生产环节上出现资金短缺,严重影响家庭牧场正常的生产进程。他建议,根据家庭牧场信贷需求的特点,加强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扩大新型经营主体财产(牛舍、生物资产等)可纳入抵押的范围,采取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家庭牧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技术缺乏等问题,魏立华建议,推进家庭牧场水电路改造、粪污处理、挤奶设备、TMR(全混合日粮)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支持家庭牧场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的使用;制定专门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务农创业给予补助和贷款支持;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体系,支持龙头企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通过建设农村农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等方式,共同参与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技服务载体,大力推进农业技术综合推广。

责编:吕江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