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建议适度放宽实体制造业流动资金贷款规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 伍素文)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提交了多份建议,涉及减税降费、实体经济融资贷款“天花板”问题、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立法进程,以及广州清远项目建设等。

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蔡仲光深切感受到近两年来,疫情反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叠加因素对中小企业和制造企业经营发展造成的冲击。

图片4_副本

当前形势下,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和制造企业突破重重困难,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稳中求进是值得深思和研究的问题。

建议一次性普惠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

蔡仲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认为,2018年到2019年短短一年时间内,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再从16%降到13%,意义重大。但从近两年中央及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来看,还有减税降费的空间。

以电缆制造行业来看,企业利润一般在2.5%到3%之间,利润微薄。税费不进一步降低,企业获得感不强。同时,增值税属于流转税,尤其是对于弱势中小企业而言,获得感有限。从改善企业利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角度来看,最容易调控的就是普惠性地降低企业所得税。

为此,蔡仲光提出,有序推进系统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步伐。“当前,中小微企业及民营经济正处于创新升级转型紧要关口,科学完善有利于当前形式下营商环境的现代税收制度,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调控,有序推进有利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政策、阶段性政策和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持续推动和扶持实体经济主体健康运行。”

他建议,充分发挥直接调控功能。将减免企业所得税作为下一步的发力点,发挥直观效果。近两年我国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影响面不大、获得感不强。国家减少了税收收入,但有些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并未得到相应的实惠。一次性普惠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相比税收收入降幅更小,同时能直接改善企业利润,更直接增强企业获得感。

建议适度放宽实体制造业流动资金贷款规模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停电限电、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受到严峻挑战。

近几年来,银保监会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不过,蔡仲光发现,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贷款有“天花板”问题,贷款规模没有适时增加。两头挤压下,很多制造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市场份额萎缩、经营困难等难题。

为此,蔡仲光也对当前的金融服务提出了多点建议。包括简化贷款手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根据当前大宗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波动较大的特点,适度放宽实体制造业流动资金贷款规模;加大实体制造业扩大规模及转型升级贷款支持力度,助力实体制造业降低运营风险;对信用好的企业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惠及优秀信用企业的经营发展。同时,规避银行同质化恶性竞争、任务式放贷、指标式考核等。

在普惠金融方面,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当前贷款流向进行客观评价,判断贷款政策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和目标,循序渐进地推进和完善相关条件和措施,将普惠政策落到实处,将普惠贷款放到该放的地方,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蔡仲光还提到,希望银行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于银行来说,比起民营企业,更‘偏爱’国有企业,相关信贷政策也更加倾斜。民营企业希望银行能够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信贷产品、期限、利率等方面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责编:郭霁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