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建议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向县域产业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 伍素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提交了《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向县域产业园发展的建议》,就县域产业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1_副本

缪国乐指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副产品深加工一般都是集中在城市周边地区,土地、人工和交通运输成本高,直接影响了消费市场价格;二是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强,农产品加工产业组织分散、集中度不高,总体呈现小、散、弱的特点;三是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不高,农产品以初加工为主,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产品不足;四是县域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管理水平比较低下,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机构;五是产加销联结机制不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六是县域质量监管体系还不健全,部分农产品加工品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农业大县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到县域产地发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形成商品再配送消费市场。”缪国乐说。

具体来看,他建议:从过去引导农产品加工贸易集中在大中城市,到从政策上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集聚,向县域农副产品产业园区集聚;完善产业链、打造利益链,要将小农户、家庭农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引入到利益共享的产业链中;调整绿色通道的产品目录,将县域农副产品加工的食品纳入高速公路收费绿色通道目录。

此外,缪国乐还建议,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与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次转移;推动人口向县城集聚;支持改善县城、中心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产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责编:吕江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