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如何解决海南发展的孤岛效应?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建议:广东海南互建深度合作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伍素文) 作为来自广东湛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心系湛江,自从2013年正式履职以来,累计向全国人大提交62份建议,其中很多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

吕

比如说,治理鹤地水库水源、推动玉湛高速开通串联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建设广湛高铁、申请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等建议,均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林水栖带来了6份建议,涉及民生、人才引进、区域合作、乡村振兴等方面。包括,关于支持广东海南互建深度合作区、支持湛江建设区域性海上医疗救援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于湛江市等建议。

在《关于支持广东海南互建深度合作区的建议》中,林水栖提到,海南自贸港目前仍然存在基础设施、产业要素、科技创新等供给不足,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基础较弱,累计150多条国家级各项优惠政策外溢辐射效应有待强化的问题。琼州海峡两岸物流体系依然以传统陆运为主,海运、空运立体交通网的带动作用尚不明显。

湛江具备工业化基础与实力,但湛江发展缺少资本、技术与人才,尤其是在与海南相向而行中缺乏相匹配的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广东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先行并发展起来的经济大省,自身资本、技术、人才、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外溢效应尚未完全体现在广东、海南深度合作中。北部湾城市群RCEP辐射东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体联动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此,他建议,以湛江徐闻为中心,建立“海南-广东深度合作区”,将“南繁硅谷”的科研成果市场转化与湛江特色农业发展相结合,将清洁能源尤其是海上风能与湛江产业结构特点相结合,重点强化两地在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开发利用和海工装备制造等海洋产业的合作。

责编:吕江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