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农村低收入残疾人是推进共同富裕的薄弱环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带来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建议,聚焦共同富裕话题。

1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高莉说,农村低收入残疾人是困难的社会群体,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的薄弱环节。为促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稳步增收,全国各地开展了多种实践。

高莉表示,浙江省作为全国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近年来试点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项目,拓宽残疾人增收渠道,取得较大成效:

一是探索创新模式,促进残疾人资产增收。聚焦农村残疾人基础差、能力弱、资源少的瓶颈问题,创新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模式,通过政府组织的稳定收益项目,拓宽增收渠道,破解增收难题。

二是开辟融资渠道,提升残疾人财产收益。按照集体出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帮一点、结对扶一点、党员干部募一点、慈善捐一点、家庭掏一点、政府补一点等“八个一点”方式,筹措残疾人入股资金,有效缓解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投资资金短缺问题。

三是坚持政府兜底,杜绝残疾人返贫风险。将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定位为保障型增收项目,按照政府兜底原则,对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项目实施全流程管控。

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由农业农村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开展对浙江等地实践的调研和总结,适时制定出台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增收致富。

一是建议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出台指导性意见,特别是农村困难残疾人参加资源性资产增收项目的补贴政策,在全国范围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工作。

二是建议加强资金支持。各类银行进一步完善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贷款机制,提升贷款额度,降低利率,延长授信实现,简化办理程序。

三是建议减免企业税收。税务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实施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项目的企业,按其为残疾人创造的利益减免相关税收。

四是形成社会合力。鼓励各类央企推出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资源性资产增收项目,开拓残疾人增收渠道。以此为引领,在政府全面兜底管控的基础上,鼓励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共同富裕。

责编: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