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建议设立政府帮贷部门,逐步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民营企业是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鼓励下,在改革大潮中勤劳先富的群体。因此,在共同富裕过程中,民营经济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见习记者 伍素文)民营经济是就业的主渠道、蓄水池,就业是共同富裕、全民富裕的压舱石。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表示:“民营企业是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鼓励下,在改革大潮中勤劳先富的群体。因此,在共同富裕过程中,民营经济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20311152334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无法代替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融资贵、利息高、办事繁琐、成本压力大等“老大难”问题仍然困扰着许多民营企业。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赵超提交了《关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 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优化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逐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上,赵超建议设立政府帮贷部门;推行民营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工作。通过涉企数据信息的集成应用,探索依靠对民营企业商业价值的信用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价值评估平台评估后直接向银行申请,一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二是企业健康经营能力,三是品牌影响力,四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不需要抵押、质押,也不需要担保的信用贷款。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赵超提出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设或向有实力的社会单位购买信息服务平台,把企业获得政策、与政府对话、在职能部门办事、获得企业服务的窗口等融合到一个平台上,真正实现政企间高效、有效的沟通互联。同时,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把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找出来建立台账,列出推进解决的时间进度表,实行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承办的限时销号制度,真正让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有着落、能兑现。

他还建议建立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制定奖励激励政策,引导支持小型企业升级规模企业、规模企业进入亿元企业俱乐部,企业俱乐部企业组建行业集团,打造发展旗舰,培育发展龙头。鼓励中小企业细分市场、做“百年老店”,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行业知名度、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