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建议建立节能国家奖励制度

我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提高能源效率,是当务之急,更是重中之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作为来自节能环保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多数与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关于大力推动节能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宋鑫指出,我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提高能源效率,是当务之急,更是重中之重。“但目前,在全面推进节能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单点节能挖潜难度大、节能技术创新驱动不足、节能优先氛围尚未普遍形成等问题。”他说。

对此,宋鑫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全流程、全产业链、全行业,鼓励能效系统提升。加大财税激励,鼓励龙头企业构建大企业引领全流程、全产业链能效提升格局。支持龙头企业一方面开展进一步提升自身全流程能效水平,树立中国能效标杆;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能效管理,利用集中采购、绿色采购等方式,强化能效约束,带动全产业链、全行业和生态圈的能效提升。

二是锚定系统化、低碳化和数智化,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创新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构建融通创新生态,创新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把区域能效综合提升方案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为深挖行业、跨行业、跨领域节能潜力提供更多综合解决方案。

三是建立节能国家奖励制度,营造节能优先的全社会氛围。国家或者主管部门定期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崇尚节约、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牢固树立节能优先意识,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