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这样的互动,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一场人大代表与国家部委的“视频连线”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这样的互动,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一场人大代表与国家部委的“视频连线”

新华社记者胡浩、王成

“这样的方式,体现出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更体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来自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的薛玉凤代表说,没想到自己几天前刚刚提交的建议,这么快就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

3月10日晚7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驻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以视频方式给予沟通解释和初步回复。

听民意,汇民智。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增进和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和体现。

如何进一步加大对老区苏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怎样充分发挥好厦门港国际枢纽海港作用?交通基础设施怎么优化布局、区域医疗中心如何丰富完善?……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武夷山国家公园虽已正式设立,但仍有一些短板弱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在此前提交的建议中指出,希望建立多元化的国家公园协调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国家公园周边区域的保护和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继续推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在视频连线中回应表示,要通过组织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从保护管理设施、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武夷山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国家公园的支持力度。

持续1个多小时的视频连线中,对于福建代表团10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11个相关司局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和解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后续还将进一步研究,抓紧落实。“我们会给出正式书面答复,及时反馈。”

“代表聚焦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相关部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扎实推进问题的解决,对合理建议积极吸纳,直面问题不回避。”黄蕾代表说,“这样的互动,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