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长涂建华连续第四年提交放宽“禁限摩”提案:可释放千亿消费市场

涂建华今年准备了6份提案,其中三份与摩托车产业有关。其中两个为“设立新能源摩托车专用号牌““关于调整摩托消费税率,鼓励产业创新”,另一个则为”关于解决‘禁限摩’, 振兴摩托车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石青川)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0个城市施行“禁限摩”。随着电动摩托车技术的完善,外卖快递行业中摩托车与电动车的大量应用,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长涂建华今年的两会提案建议在对摩托车科学管理的前提下,放宽”禁限摩“。算上今年,涂建华已是连续第四年提出放宽”禁限摩“的建议。

据了解,涂建华今年准备了6份提案,其中三份与摩托车产业有关。其中两个为“设立新能源摩托车专用号牌““关于调整摩托消费税率,鼓励产业创新”,另一个则为”关于解决‘禁限摩’, 振兴摩托车产业“。

撒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摩托车产业之前一直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重庆“三大摩帮”之一的隆鑫,对于摩托车市场可谓了如指掌。涂建华给记者算了笔账,据公安部门统计,我国摩托车实际保有量约为1.2亿辆。过去一年,中国摩托车市场重返2000万辆大关,产销分别达到2019.52万辆和2019.48万辆,同比增长了12.98%和12.7%,这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其中新注册1005万辆,比2020年增加179万辆,增长21.67%,近三年连续快速增长。此外,摩托车大排量、运动和娱乐休旅市场正持续快速增长。如150ml以上排量摩托车产销171万辆,同比增长26%,250ml以上排量摩托车近10年平均增长均在50%左右。“这些数字是在大多数城市禁限摩情况下创造的,不容易啊!”涂建华感叹。

但涂建华认为,“禁限摩”一直是悬在摩托车产业头上的一把剑,“禁限摩”还是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摩托车消费,低水平的摩托车消费使得摩托车市场高端产品的研发基本停滞,仅在近几年才有所发展。由于只能面对农村市场,迫使中国摩托车行业走上低成本、低价格、低利润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全行业近300家企业一年利润仅相当美国哈雷戴维森一个企业一年利润。由此还形成了大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泛滥,无驾照、无牌照、无保险及无监管的乱象,以“伪环保”的名义无序发展。

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契机在哪?涂建华也有自己的理解,来势汹汹的新能源产业就是必须把握的机会。他认为,当下也许可说是新能源摩托车市场爆发的前夜,只要解决了阻碍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中国摩托车行业就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得到了举世瞩目的大发展,是中国制造的骄傲。这对于摩托车行业绿色升级,有着很好的启示。涂建华说:“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并形成了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多个全球领先的民族品牌,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创新力量。新能源产业在短时间里迅速发展,首先是政策推动作用,国家为发展该产业支持力度大,政策扶持多。我们摩托车产业同样“望春风”,自身变革的愿望很强,隆鑫等民企投入新能源摩托车研发的步子正在加快。这个关键时期如有积极的政策再‘推一把’,我相信市场必将快速启动、健康发展。“

“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新能源摩托车号牌这个点进行提案,我借此希望,在政策层面上对新能源车、新能源摩托车一视同仁,都当作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那么,春江水暖鸭先知,摩托车产业一定能用好政策大发展,复制新能源汽车的‘中国奇迹’。”涂建华说。“所以,我连续几年提解决‘禁限摩’,振兴摩托车产业的提案。”

涂建华又算了另一笔账,若适当放宽摩托车城市交通,预计将带来至少200万辆城市摩托车市场增量,及至少400亿元直接消费和约400亿元其他相关消费;将摩托车与汽车同等对待,支持并鼓励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摩托车销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每台摩托车不等的补贴,加快以旧换新,促进更新换代,推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型产品销售,预计将推动农村地区增加约300万辆摩托车销售,带来约300亿元的消费;对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出台支持政策时,鼓励所用超标电动车更换升级为节能环保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由于这部分车辆磨损更新快,预计每年能为国内摩托车市场带来300万辆的销售增量,以及300亿元的市场消费。按照涂建华的计算,摩托车产业将拓展出1000亿元的消费市场。

除此之外,涂建华还建议,调整摩托消费税率,参照汽车消税率方式,实行多档税率,鼓励节能降耗,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张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