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氢能新车拿到补贴就“趴窝”,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尽快完善顶层设计

当前全球氢产量约为7000万吨,我国的氢气产能约为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占比将近一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我国是全球第一大产氢国,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显示,当前全球氢产量约为7000万吨,我国的氢气产能约为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占比将近一半。

这两年,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氢能产业投资逐渐升温,资本纷涌进入,在推动产业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有些创业型企业更多的是依托资本驱动,而非技术驱动,盲目投资,产能利用率低,形成浪费;更有甚者不注重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把精力用于拿政府订单,获国家补贴上,生产的氢能源电池车辆跑3万公里(编者注:3万公里为国家财政补贴的门槛),拿到国家补贴后就会“趴窝”,这对全行业的技术进步缺少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鉴于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氢能多场景应用“以用促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在其中建议国家尽快制订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在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的同时,防止资本驱动对产业的不利影响,引导资本关注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同时疏通资金扶持通道,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型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受访者供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而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多年仅维持千辆水平,目前累计为8400辆。2021年全国新增了1894辆燃料电池车(交强险上牌口径)。根据国家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万辆,这意味着未来每年要增加1万余辆,发展压力巨大。

张天任代表在以往调研中发现,受限于制氢、用氢成本偏高,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偏少,标准规范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处于早期阶段,民用市场尚未完全打开,距离量产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此外,在示范期竞争中,一些企业受政策和补贴吸引进入市场,但在技术研发投入以及原始技术积累方面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同时拥有技术及资源的企业数量不多。

张天任表示,过去三年,尤其是2021年,上牌燃料电池车型系统功率水平出现显著提升,但燃料电池的核心设备及技术仍被国外“卡脖子”,尤其在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和核心零部件及材料国产化两方面痛点突出。目前,如加氢枪、阀门、压缩机、碳纸、质子交换膜等氢能核心设备材料仍以进口为主,虽然示范政策鼓励国产化替代,但技术的研发迭代还需要时间。

此外,张天任代表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氢能应用场景比较单一,工业副产氢的利用率不高。

“目前国内主要氢气来源是煤制氢(62%)、天然气和甲醇重整制氢(19%)、工业副产氢(18%)和电解水制氢(1%),其中,电解水制氢的氢气品质最好,但成本也最高。工业副产氢(灰氢)是产品生产过程的副产物,因副产氢纯度较低、成分复杂,加之受制于技术手段,在工程建设之初的工艺设计时未对其综合利用进行统筹考虑。目前通常只有燃烧等低效利用途径,甚至直接送到火炬排空。”张天任表示。

张天任认为,只有全面扩大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丰富应用场景,完善基础设施,形成规模优势,才能有效降低制氢用氢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以用促进”建强产业链,推动全产业链的成熟。

张天任建议,中短期应重点提高工业副产氢的综合利用,因地制宜,鼓励副产氢企业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工艺提纯,将副产氢转化为可高值利用的氢能源;重点鼓励副产氢企业布局加氢站,打通氢能运输通道,完善氢能供应链;同时在风光资源禀赋富余的地区,布局“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通过管道输送,调节和改善氢能布局不均衡的现象,为氢能市场的全面爆发做好资源保障。而在中长期,随着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的低碳减排,工业副产氢产量减少,利用率提高,应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天然气制氢,替代煤化工制氢,即以绿氢、蓝氢替代灰氢。

“逐步在交通、工业等重要领域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即‘碳足迹’,为氢能全产业链碳排放量的核算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为降低制氢过程的碳排量提供方向性的指导,条件成熟时可以进行‘碳交易’,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制氢用氢企业,助推氢能从制取、储运到应用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突破,尽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张天任建议道。

责编:孙冰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