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数字化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今年全国两会,杨元庆代表提交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和《关于充分保障女性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报道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当这些表述出现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倍感振奋。

杨元庆1(受访者供图)

杨元庆2(受访者供图)

杨元庆(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来自科技制造行业的人大代表,我一直密切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对于国家出台的这些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我非常认同,它们将为中国数字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我们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积极参与行业建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杨元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全国两会,杨元庆代表提交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和《关于充分保障女性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近几年,围绕着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我提出了包括发展人工智能、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5G+工业互联网’、增强算力基础设施等多维度的建议,很多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杨元庆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

第五次,“数字经济”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只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经济格局和产业周期。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的推动下,各种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动了传统行业的提质增效。”杨元庆说。

联想既是科技公司,也是制造企业,杨元庆对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感受更加深刻和强烈。“我认为,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数字经济只有根植于实体经济的基座中,才能焕发出更大的价值,根深才能叶茂。”杨元庆表示。

今年,杨元庆将视角聚焦到了中小企业身上。他认为,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中,中小企业和大型行业企业同样重要。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科创、就业等问题都影响重大。

但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资金和技术人才匮乏等挑战,升级改造动力不足,也缺乏清晰的着力点和抓手。

“因此,大型行业企业应当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以此来支撑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杨元庆表示。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杨元庆建议:一是政府和相关协会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评估咨询、培训与资助方案,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三是科学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缺口近千万,多方合力培养“紫领”人才

伟大的事业和目标,最终都需要人来完成,就业也是最大的民生话题,因此,杨元庆也重点关注了高质量就业问题。

杨元庆表示,智能制造变革不仅需要技术研发型人才,更需要大量在智能制造领域既了解生产制造流程,又能够掌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成为智能化时代的新型“大国工匠”。

但早在2017年,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就指出,我国“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紧缺,基础制造、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人才不足,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不强”,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类人才到2025年的缺口预计达到950万人。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发展还面临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兼具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短缺、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意愿和动力不足等问题。”杨元庆说。

杨元庆还透露,2021年3月,联想正式发布“紫领工程”,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紫领”人才。目前,每年受益于“紫领工程”的人数在万人以上。

“联想计划在未来积极总结、提炼自身培养‘紫领’人才的模式和方法论,向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紫领’人才,培养更多新型‘大国工匠’。”杨元庆说。

此外,杨元庆也关注了女性的就业问题。尤其是随着国家开放“三胎”等新生育政策的实施,为女性实现高质量就业带来很多新课题。

就此,杨元庆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保障女性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提升女性就业质量,不仅实现“同工同酬”,也实现“同工同成本”;二是建立女性生育保障和弹性工作制度,形成明确清晰的“生育假”法律规范,同步推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配套政策;三是切实提升女性的就业能力,如打造女性劳动者培训基地,开展女性领导力培养项目等。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