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推动湖南二手工程机械装备加速出海

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版图中,湖南产业基础雄厚、科研实力强劲、智能制造前瞻布局以及重大功能性平台蓄势赋能,在开展二手工程机械装备出口改革中具有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志强) “二手装备流转处置不畅的问题导致国内市场的‘堰塞湖’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痛点。”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表示。

他认为,推动二手工程机械装备出海具有多重意义,可以加快产能输出,促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增量提速,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重要目标;推动产品走出去,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

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版图中,湖南产业基础雄厚、科研实力强劲、智能制造前瞻布局以及重大功能性平台蓄势赋能,在开展二手工程机械装备出口改革中具有优势。

2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

湖南四大工程机械主机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均进入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在50强销售额全球占比达14.35%;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的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自贸区、经开区“两区”叠加的新局面。

目前,湖南工程机械新机外贸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25%左右,但在二手装备产业链,其出口贸易占比不到湖南省新机外贸出口量的1%,每年出口不足500台。

究其原因,刘飞香表示:“二手装备市场目前存在交易税费规则缺失、标准体系不规范、交易展示平台不健全、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刘飞香建议,以湖南自贸试验区作为试点,率先探索二手装备出口交易税费新规则,支持湖南率先开展二手装备出口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二手装备价值评估标准、再制造标准,同时建立具有独立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支持湖南成立二手装备出口行业联盟,通过行业联盟建立行业自律公约,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二手装备出口行业有序发展。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