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做精“湘医”,做强“湘药”,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今年两会期间,黎志宏提交了《立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推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据他介绍,湖南是全国第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志强) “中医药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表示,湖南要做精“湘医”,做强“湘药”,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黎志宏提交了《立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推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据他介绍,湖南是全国第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份。

图片1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

黎志宏认为,湖南省发展中医药具备先天优势——中医药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中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医药科技支撑有力;中医药拔尖人才鼎盛。

与此同时,黎志宏也指出,湖南省中医药行业存在投入项目数量较少、经费总量较低、中医医院基础建设落后、综合服务能力偏弱、中医药人才短缺、中药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以及缺乏统一的中医药信息平台等问题,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对此,黎志宏建议:

第一,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全方位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数字智能终端、移动终端等新型载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中医药在生命健康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第二,加大对基层中医医院和人才的政策支持。建议国家教育部继续加大对湖南省中医药教育工作的支持,加快推动省部局合作共建湖南中医药大学,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第三,加大中医药财政投入倾斜,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议财政部、发改委、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安排“填平补齐”建设专项,重点支持16个未获中央投资项目的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从而弥补基础设施、药品种类等方面的短板。

第四,促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经济效益良性发展。湖南省中医药资源丰富,中药产业居国内第一方阵。湖南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产业优势,延伸中医药产业链,创建中医药产业经济效益的良性发展局面。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