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加快元宇宙底层技术投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今年两会期间,陈晓红提交了《加快推进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志强) “元宇宙正在成为互联网进化的未来形态,成为打破虚拟与现实隔阂的解决方案,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对做强、做优和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

今年两会期间,陈晓红提交了《加快推进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案。

在陈晓红看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同时,陈晓红也指出,元宇宙市场仍然存在概念界定尚未统一,基础研究支撑不足;市场发展盲目无序,投资过热;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应用场景难以协同;统一标准尚未构建,网络体系远未形成;优质人才供给匮乏,创新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对此,陈晓红提出了五点建议:

加快元宇宙底层技术布局与研发资源投入,确保元宇宙技术先进性。芯片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这几项技术间深度互动和融合,组成了未来的元宇宙,有必要加快这些底层技术布局与研发资源投入,确保元宇宙技术先进性。

加快构建元宇宙产业标准体系,促进元宇宙产业有序发展。从货币系统、经济秩序、社会规则、管理制度、文化体系构建元宇宙生态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元宇宙总体标准、技术标准、数据标准、业务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加快推进元宇宙产业规范化标准修订和完善,确保元宇宙产业涉及的技术、基础设施、经济体系、安全与保障标准等建立健全。

洞察市场发展新需求,推动元宇宙应用顺利落地。短期内,着眼于为社交娱乐、文旅教育、商贸服务等领域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服务;中期时,聚焦为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技术攻关提供虚实结合的仿真平台;长期看,致力于为生命、物质、海洋、地球与空间、信息等科学领域的探索提供更加完善的模拟环境,为人类研究自身、物质、宇宙和未来提供广阔平台。

实施包容审慎新监管,引导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监管理念,精准把握监管与创新的平衡点,为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留足空间。

深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构建高校元宇宙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元宇宙相关交叉学科与专业建设,推进元宇宙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布局一批适应未来技术研究所需的科教资源和数字化资源平台;推进元宇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构建我国元宇宙各领域各行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制定元宇宙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批国家级元宇宙相关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规划教材。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