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民航业困局如何解?减税、宽限还贷,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民航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均针对民航业纾困提交了相关建议,提出在融资、资金救助、税费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性支持,以缓解航司、机场在资金上面临的压力,助推行业早日脱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全国两会报道

“疫情发生已经两年有余,民航业受影响严重,航司客流量至今仍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谈及当前行业现状,祥鹏航空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连连诉苦。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民航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均针对民航业纾困提交了相关建议,提出在融资、资金救助、税费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性支持,以缓解航司、机场在资金上面临的压力,助推行业早日脱困。

1

(地面人员正在指挥飞机滑行进入指定位置。春秋航空供图)

疫情期间,民航业遭遇极大冲击,旅客运输、货邮运输两项指标大幅下滑。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民航业经营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向好趋势,但从数据上看,比起上一年并未产生实质性转变,也难以与疫情前的状况相匹。

疫情冲击下,民航业损失严重

“民航业是直面疫情受冲击最大的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民航业产业链条长、影响范围广,连续两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行业总体难堪重负,出现持续亏损的状况。”

根据王煜观察,行业重创未愈,目前依然面临多重挑战。“疫情以来,全行业累计亏损达到1817亿元,其中航空公司累计亏损1491亿元,占比高达82%。目前新的变异病毒肆虐,民航业还要遭受油价汇率波动、地缘政治、高铁竞争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叠加冲击,2022年情况仍不容乐观。”

2

(一架飞机正在起飞。春秋航空供图)

在疫情大背景下,全球民航业都在上演 “绝境求生”。

“疫情初期,我们停掉了绝大部分航线,当时还能够继续飞的航线十分稀少。”前述祥鹏航空工作人员对记者讲述,祥鹏航空隶属于海航旗下,当时正值海航破产重组之际,处境尤为艰难。

“航司是特别‘吃’现金流的企业,飞机飞行时需要钱,航线停飞、飞机停在机场也需要钱,日常维护费用加上各种人工费用、管理费的支出成为极大负担,当时感觉像是公司随时会破产一样。”这位工作人员说。

民航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航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5.02亿元,比上年下降41.9%,利润总额-794.46亿元,比上年减少1051.93亿元。

机场方面,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民航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机场实现营业收入882.97亿元,比上年下降28.1%;利润总额-232.98亿元,比上年减少400.03亿元。

民航业年度亏损843亿元,11个月平均负债率高达82%

“疫情得到控制以后,不少国内航线恢复飞行,客流量逐渐恢复,但与疫情前的状况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上述祥鹏航空工作人员说。

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原董事长谭平川介绍,2021年民航业总体亏损同比有所缩减,但个别航司较上年进一步增亏,负债严重。

表现在数据上,2021年,民航业年度亏损843亿元,上年亏损额为974.32亿元。截至2021年11月,航空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69.9%上升至82%,有7家航空公司资不抵债,超过90%的达到13家。

同时,在全球疫情持续的背景下,国际客运方面的旅客运输数据大幅下落。

33

(民航业2021年主要生产指标统计。图据民航局官网)

据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当年累计总运输周转量为856.7亿吨公里,与2020年同比增长7.3%,但与2019年1293.25亿吨公里相比,同比减少33.76%。

其中落差最大的数据是国际客运业务。2021年国际旅客运输量为147.7万人,同比2020年锐减84.6%,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时为7425.43万人。也就是说,去年的国际旅客运输量尚不足疫情暴发前同期运输量的2%。

但也并非所有的航空业务都乏善可陈,与客运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民航业在货邮运输业务出现了较大转机,特别是国际航线,运输量和周转量均已超越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同期。

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至2021年12月,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年度累计266.7万吨,已经超越2019年同期的241.91万吨;国际航线货邮周转量为207.6亿吨公里,同样超过2019年同期的184.61亿吨公里。在机场货邮吞吐量数据中,2021年同样超出了2019年的水平。至2021年12月,累计完成1782.5万吨货邮吞吐,而2019年同期水平为1710.01万吨。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在总结2021年航空货运恢复情况时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共保障国际货运航班20万班,同比增长22%;累计完成货邮运输量732万吨,已恢复至2019年的97.2%。

代表委员建议减税、延长还贷期限

虽然货邮运输业务恢复形势较好,但行业整体仍呈现缓慢复苏的局面。就在全国两会前夕,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从税收、转移支付、资源统筹、产业链协调、融资信贷等方面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措施,针对包括民航业在内的诸多行业做出了纾困扶持性的政策部署。

2022年,民航运输生产恢复依然面临疫情防控、经营亏损、安全压力等交织叠加影响,统筹民航业运输生产恢复依然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对于民航业的复苏,谭平川、王煜均持乐观态度。谭平川表示,当前民航运行遇到的困难是阶段性的,民航持续发展的基本盘是稳定的。王煜同样表示,疫情只是打乱了航空业节奏,但影响不了中国民航繁荣发展的整体趋势。

王煜的建议主要针对航司融资方面。“民航业在2020年受益于民航局与银保监会提供的1100亿一年期纾困低息贷款,大幅缓解了疫情期间由于集中退票、削减航班带来的资金压力,保证了民航业的平稳运营。” 但王煜表示,“由于疫情跨度拉长,航司仍在巨额亏损,营业收入仍然处于低谷,现金流压力仍然巨大。”而为航司继续提供纾困贷款,并延长还款期限、扩大使用范围,是其议案中的核心建议。

除融资以外,谭平川建议从政策上给予民航业实质性帮扶,参考国外民航业救助措施,加大政府及行业实质性资金救助力度;建议减免飞机、发动机进口关税和增值税,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对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航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