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六融三化”积极主动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刘志仁表示,湘潭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具有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平台、营商环境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作为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一员,湘潭具备了融入都市圈建设的坚实基础和明显优势。”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通过网络视频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狠抓“都市圈”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强省会”战略,双重战略的叠加推进、强劲驱动,必定会产生强大的聚集效应。

微信截图_20220310144656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

刘志仁表示,2月24日,《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长株潭都市圈迎来双重战略叠加。作为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一员,湘潭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彰显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长沙、株洲、湘潭呈“品”字形沿湘江而建。长株潭都市圈以湖南1/7的面积、1/4的人口,创造了42%的经济总量和53%的财政收入,实现了60%的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是湖南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地区。

刘志仁表示,湘潭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具有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平台、营商环境基础。

从产业发展方面看,湘潭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布局的重点工业城市,工业体系和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科技创新基础方面,湘潭有12所高等院校、17万多在校大学生,科教实力在湖南排第二位;开放平台方面,湘潭拥有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三个国家级园区,以及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平台;湘潭大力推行的“一站式”“保姆式”亲情服务,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还具有差异化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红色文化、人力资源、创新成本、协同发展优势。”刘志仁说,湘潭是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乡,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湘潭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在长株潭都市圈也有比较优势,是产业创新的洼地。湘潭劳动力资源充沛,职业教育发达,产业工人群体庞大。近年来,湘潭积极探索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协作,与长沙、株洲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机制,“都市圈”紧密协同、融合发展态势强劲有力。

谈及湘潭主动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刘志仁表示,湘潭要在理念融、设施融、产业融、规则融、要素融、人文融“六融”上深入推进;同时要做好“三化”,即抓好产业的差异化协同配套、抓交通的一体化高效提档和抓服务的同城化普惠。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