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先进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

为了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全国两会,曹慧泉提交了《关于以城市更新助力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我国的先进制造业城市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工业城市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转型升级而来,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经历了发展阵痛,在硬件环境上存在许多短板,如城市空间布局不够合理、功能不够健全、基础设施陈旧等等,影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城市更新来解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为了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全国两会,曹慧泉提交了《关于以城市更新助力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微信截图_20220310144103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先进制造业城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科研创新中心,应该在城市更新中的得到更大的支持力度,借此激发先进制造业城市新的发展动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湖南株洲是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正在培育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硬质合金材料,以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一些新兴产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目前,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2020年总产值达1500亿元,集聚产业链上企业达301余家,产业聚集度居全球第一;电力机车整车及关键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拥有轨道交通领域各类创新平台95家,其中国家级13家、省级5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

但是,部分产业集群周边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现状,制约了产业发展。

曹慧泉表示,株洲一些产业集群厂区交通内外拥堵、停车难、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等,对引人、聚人、留人造成一定影响,已成为产业升级的短板,为了补齐短板,对该片区进行城市更新已迫在眉睫。

如何以城市更新助力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曹慧泉建议:

一、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及其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资金给予倾斜,提高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配系数,或新增分配因素。

二、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市政管网改造修复给予更多资金补助。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分配地方市政燃气、供水、排水管网改造修复资金时,多向先进制造业城市倾斜。

三、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优先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022年国家即将开展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申报,建议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创建,带动产业发展升级。

四、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优先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建议专门针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试点。

五、鼓励央企与地方在城市更新方面共建共享。建议企业发展规划与地方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企业内部环境的更新与外部大环境的更新同步进行;允许央企以自有土地、资产、资金参与地方城市更新;鼓励央企在先进制造业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总部迁至先进制造业城市。

六、优先在湖南等若干有基础的地区先行先试。在湖南的先进制造业城市中确定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试点项目,创造先进制造业城市的城市更新样板和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永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