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鼓励农村直播等新业态发展,完善“新农人”培训体系

涌塘村是一个移民新村,全村426户、1968人,三面环水、地势低洼,千百年来饱受水患之害,人称“十年九淹,十种九不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3月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副书记李洪亮讲述了自己从大学生成为一名村官,并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20310143646

李洪亮(受访者供图)

李洪亮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较稳定的工作,毅然选择来到涌塘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涌塘村是一个移民新村,全村426户、1968人,三面环水、地势低洼,千百年来饱受水患之害,人称“十年九淹,十种九不收”。

2015年,李洪亮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之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兴村富民上多想办法,让乡亲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他带领大家利用当地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虾稻共作”产业,实现了套种套养,一田双收。开发四季果园、畜禽养殖基地。现在村里的瓜果、莲藕、优质水稻、小龙虾等产业蓬勃发展,年产值达3500万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自然是李洪亮最关心的话题。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建议就是“鼓励发展农村直播等乡村新业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基层工作多年,李洪亮发现农产品品牌依然面临影响力较弱的问题。“在我们镇上,农产品产量很高,比如过去一年,我们扩大了金蕾中草药基地规模,将金银花种植面积提升至全国第六名。但是,农业特色产业品牌效益不强,农民不懂营销,缺少对接市场的高效通路。”他说。

在李洪亮看来,像淘宝直播这样的互联网新业态,能够有效帮助区域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打造地域公共品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与此同时,农民主播在直播间推广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农民能够在田间地头开播,淘宝直播在2019年3月启动了“村播计划”,通过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村播计划”上线三年以来,淘宝直播上已经有11万助农主播,开播超过230万场,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

此外,淘宝直播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村播学院、云课堂、日常群答疑等官方免费培训,组织一批有电商直播经验的专业讲师“手把手”教农民开播。2021年以来,淘宝直播免费培训农民主播已经超过5万人次,覆盖超过150个县。

李洪亮建议中提到,要完善“新农人”的培训体系,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免费培训、送课下乡等行动。“让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李洪亮深知,为了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自己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用脚沾泥土的“力度”传递情系民生的“温度”,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张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