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建议利用精准诊疗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戴立忠准备提交《关于利用精准诊疗技术有效降低药占比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的建议》,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贯彻落实病原学核酸检测和精准用药的政策要求,建立更加健全规范的监管、激励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检测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机构专业服务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志强) “目前,我国药占比过高,不合理用药现象仍较突出,临床对于精准诊疗手段的需求越来越大。”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戴立忠准备提交《关于利用精准诊疗技术有效降低药占比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的建议》,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贯彻落实病原学核酸检测和精准用药的政策要求,建立更加健全规范的监管、激励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检测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机构专业服务能力。

微信截图_20220308142643

“药占比过高、不合理用药问题一直是我国卫生支出面临的重大问题。”戴立忠指出,《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2020年我国公立医院门诊药占比高达40.5%;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22年公布的卫生支出数据显示,OECD成员国中80%的国家药占比低于20%,其中最低的丹麦仅为6.8%。

“我国临床缺乏精准诊疗手段,是以上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戴立忠认为,许多医生在临床缺少精准的病原鉴别检测方法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经验性、广谱性用药行为,从而广泛使用抗生素处方,同样的问题在非传染性疾病诊疗中也广泛存在,这也制约了我国进一步降低药占比。

在戴立忠看来,随着近年来基于核酸检测的POCT(即时检验)快检技术的高速发展,对于精准医学检测项目的可及,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平台基础;覆盖至基层的核酸检测能力网络,为“精准+可及”基因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然而,戴立忠表示,目前无论是POCT的快检设备,还是核酸检测项目的普及率仍然较低;同时,“精准+可及”核酸检测技术推广应用,仍存在一些政策上的瓶颈。

对此,戴立忠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从病原检测的方法学上入手,通过政策和法规鼓励和提升疾病精准病原学检测的比例。同时,进一步根据病原学检测和院内的药品管理等数据进行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激励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已建设好的核酸检测能力。

第二,更新完善核酸检测相关诊疗项目和收费目录,并指导各省及时更新相关项目和收费目录,加快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服务临床精准诊疗工作的普及,让更多优质普惠的检测项目能够合法合规地在临床应用,推动“精准+可及”的基因技术普惠大众。

第三,在现行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各类精准检测项目的可及性,出台更多措施鼓励提升核酸检测项目在基层医院的使用比例,储备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等高发疾病精准诊疗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质量。

第四,投入相关专项基金,通过对基层医院临床医生的能力再教育培训,以及各类走向基层的医学类学术活动,做好提升基层机构检测人员各类项目的检测能力,让基层诊疗制度落到实处,让精准医疗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