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建议在黄山设立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支持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今年全国两会,王祖伟提交了《关于支持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的建议》。为加快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他提出多个方面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伍素文) 徽州文化是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2008年,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建设,是全国第一个打破行政区划、跨省市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安徽省黄山市、宣城市绩溪县,江西省婺源县),入选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微信截图_20220308102115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看来,黄山市是徽文化发源地,是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拥有国际化文化旅游资源,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不可比肩的优势。“传统文化厚重的城市,黄山的自然生态最优美;自然生态秀美的城市,黄山的传统文化最璀璨。”他说。

今年全国两会,王祖伟提交了《关于支持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的建议》。为加快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他提出多个方面的建议。

确立徽州文化的重要地位,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王祖伟认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跨2省3市9县区,缺少统领全局的管理协调机制。建议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协调建立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常设机构,统领全局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系统开展徽州文化生态保护理论和实践研究。强化非遗保护的资金支持,促进非遗项目经营主体发展,针对徽剧、目连戏等民俗类非遗项目,设立专项保护资金,给予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馆等重点项目更多资金支持,让非遗项目得到系统挖掘整理和重新展示展演的机会。

同时,建议组织国家层面的历史界、学术界、文化界、社科界等权威部门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主题论坛,以官方名义确立徽州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显学中的地位,让徽州文化形象更加鲜明。支持徽学学术大会升格为中国国际徽学学术大会,打造国际性学术文化品牌,创建具有世界性影响的经典“学术大会范例”。

支持徽州文书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王祖伟表示,鉴于徽州文书分藏于全国多家机构,国家档案局作为申遗推荐的主体机构,建议牵头整合全国各地各类资源联合申遗,督促指导有关机构规范性开展基础性工作,并深入黄山市调研指导科学制定申遗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支持黄山市建设“黄山中国徽州文书档案馆”,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支持创建徽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黄山市谋划建设的徽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集徽菜食材绿色生产、协同加工、智慧物流、科技研发、餐旅服务等深度融合和徽菜产业链全环节开发的一流现代农业产业园。王祖伟建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给予政策和项目倾斜,支持黄山市申报创建国家级徽菜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动新安医学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王祖伟还建议在黄山市设立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建设,加快推动新安医学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支持黄山市开展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建立“西学中”人才培训、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基层医师临床能力培训等基地,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建立帮带关系建设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和名医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支持指导黄山市申报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等项目,在立项审批上予以倾斜。

聚焦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议由国家医保局牵头,指派专家团队指导黄山市开展探索试验,改革中医发展过程中在医保方面体现的定价机制、报销比例、报销范围等方面的瓶颈,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体现中医药发展特色的定价体系,推动实现中医药创新发展和医疗服务价格下降双目标。

聚焦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支持黄山市开展新安医学经典名方的深度挖掘;探索建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特色审评证据体系;建设国家(上海)安全评价一体化合作中心;打造特色中药产业园基地,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现代化中药龙头骨干企业。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