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钟茂初:建议将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政策工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杨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带来《关于将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政策工具》的建议。

2022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

钟茂初表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各大城市普遍存在各种形式的住房限购政策,其中普遍采用以满足一定购房资格为条件的限购限贷政策。限购政策对于限制住房投机炒作、房价飙升、房地产金融风险等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限购政策下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规避方式。最为突出的是通过“假离婚”等方式获得购房资格。部分城市虽有弥补漏洞的举措,但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钟茂初表示,钻政策漏洞的现象,既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以投机取巧方式规避政策的不良风气,也显示出地方限购政策的低质性。这表明了住房限购有效政策工具的缺乏。而通过假离婚就可获得购房资格,也充分表明了限购政策的不公平性、非有效性。传统政策思维亟待改变。

他还称,部分城市探索其他形式的限购,各种限购政策与规避限购手段的轮番翻新,导致政策越来越繁琐、越来越缺乏政策连续性和政策可预期性,且关联涉及赠与问题、婚姻问题、落户问题等方方面面。

针对上述问题,钟茂初认为,“房住不炒”政策,应体现其公平性,也要体现出通过市场机制、通过利益机制实现政策目标的政策取向。他建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以“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工具。

一、从最终消费需求的角度,确立住房领域整体的碳排放总量额度。这一碳排放额度,均摊到各个城市的所有居民,得出各城市每一居民的住房碳排放配额(可简称为“住房碳票”)。由此可拓展“房住不炒”的政策思路,将行政性的限购手段,转化为更为公平合理的“住房碳票”配额来达成相应的限购目标。“住房碳票”总额度,既限定了住房领域的碳排放目标,又限定了住房供需总量,可起到“双碳”政策与“房住不炒”政策的联动作用。

二、凡是意图购买住房的消费者,均需事先获得足额的“住房碳票”。以“住房碳票”作为“房住不炒”机制,可以对居民拥有住房套数、住房面积、选择绿色低碳建筑、租购选择、职住距离选择等方面,起到有效的调节作用。

三、居民之间,在均等获得“住房碳票”的情形下,可对“住房碳票”进行借贷、交易、转让。由此也体现了购房者与不购房者之间、不同住房需求偏好者之间的公平性。将各种“歪门邪道”的规避限购手段转化为正式途径的市场交易方式。

四、以“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工具后,即可取消各种“限购”“限贷”等非市场化的政策手段。

五、2021年10月,全国人大会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关于征收房地产税的依据,建议以房地产占用土地、建造过程、存续和使用过程占用的碳排放额度,作为房地产征税的依据。因为,碳排放额度,是全社会的共有资源,对于共有资源的占用者征收相应额度的税收,有理有据。

六、有关部门在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时,可同步探索“住房碳票”交易市场的建设,进行市场交易试点。由此,可将行政性限购手段,转化为市场化调控手段,在制度创新方面也有其积极意义。试点取得成效后,可以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大宗消费品领域,进而推广到多数消费品领域,为全面“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探索有效路径。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