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建议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用制度去堵上劳动服务公司钻的空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这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提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

李东生照片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近年来,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衍生出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代驾员等灵活用工形式。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2亿人左右,劳动关系多元化成为当前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显著特征。但另一方面,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劳动关系认定难、职业保障缺失等问题也引起社会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认为,在当前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多种新业态、新模式开始出现。随之产生的平台化、灵活性的新就业形态具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等特性,形成“蓄水池”与“缓冲器”,在劳动力市场中与标准化就业相互补充。

李东生表示,当下采用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群体规模逐年增大,但是,当前我国灵活就业群体在社会保障方面还面临缺乏全面准确的登记和统计、难以获得完善社会保障、难以认定雇佣关系,以及参与社保比例过低等问题。灵活就业人员能否获得完善的社会保障,对于促进和稳定就业,推动我国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巨大。

由此,李东生在完善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第二,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劳务合同条款和内容,保障其享有合法权益。第三,明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标准,进而不断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积极性。

“现在我们的社保参保平台对于企业职工参保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对于劳动服务公司灵活用工,管理就没有很严格和完善。”李东生表示。他认为当管理不严格时,劳动服务公司为了眼下的经济效益,容易钻空子,有的灵活就业人员与劳动服务公司签的合同里,就没有约定缴纳社保的条款,而对于企业用工,替员工缴纳社保已经是企业的法定义务。

他经过调研认为,当前灵活就业人员存在“不知参保”和“无处参保”的问题,如果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局面,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较为准确地了解这一群体的状态和数量。

“当然,参保比例低,也跟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的认识不足有关,有的从业人员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要数十年后才能拿到养老金,直接选择不参保,这种情况要有待社保宣传的深入。”李东生表示。

李东生认为,要用制度去堵上劳动服务公司钻的空子,这样才能保证劳动者的权益,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