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明: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继续促进“六稳”“六保”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全国两会报道

“实体经济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国家和政府层面,要对实体产业进行深入细分和梳理,根据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市场与政府、国有和民营、长板与短板等因素,细分形成实体产业的发展指南,精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此次两会,他建议要加强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产业指导,精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06165136

张建明表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创造财富的真实源泉和综合国力的本质体现,也是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是最强的创新驱动器和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在维护“六稳”“六保”中发挥着中坚作用。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全球流行、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等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使这些成体系的支持政策相互联动,协同发力,实现政策红利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20306165146

张建明同时提到,须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从近期来讲,对那些仍然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需要继续降低利率、延长还本付息时间、无还本续贷等扶持政策,帮助这些企业生存。从长远来讲,一是在货币政策上,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以及流向实体经济的充裕占比;二是要引导、激励、考核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和促使资金、服务重心脱虚向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三是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发挥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张建明说。

“经营成本不断增高,比较优势逐渐丧失,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又大一困难。”因此,张建明还建议,从长远来讲,针对实体经济企业,要制定具有显著区别优惠的全面减税降费政策。例如在税收上,进一步降低税率;在费用上,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切实减轻实体经济企业“五险一金”的沉重负担。

最后,张建明建议,在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政策制定、实施的同时,还应同步健全完善统计评估体系和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精准跟踪评估各类政策的协同性、有效性,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