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缓解焦虑,防止“内卷”,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建议将普高入学率提升至8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针对当前社会备受关注的普高分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建议,从我国产业人才实际需求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实际出发,建议稳步提升普通高中入学率,通过3~5年的时间将普通高中入学率由2020年的约53%提升至80%,形成“以学历教育为根基”的产业基础人才池,不仅满足现代产业对技术工人的更高要求,也能直接减少家长对子女升学的焦虑,防止“内卷”。

李燕1

在李燕看来,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支撑。目前,从初中开始将学生分流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教育培养模式,在当前职业高中管理松散、教学质量整体堪忧的背景下,无法满足现代制造业飞速发展、智能制造水平快速提升的需求,无法向现代产业提供高素质技术工人。亟需提升普通高中入学率,提升整体人力资源和国民素质。

李燕认为,普通高中教育为学生打下了较好的知识架构,培养了自我学习能力。接受初中中专教育的学生和接受高中教育后获得大专学习的学生,在综合素质及未来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方面差异巨大。随着现代制造业飞速发展、智能制造水平快速提升,没有接受过普通高中教育的学生无法成为现代产业的高素质技术工人。

然而,近五年,我国中专入学学生和未参加高中教育学生约有3600万人,而国外经合组织国家义务教育年限基本都在12年左右。李燕担心,长此以往,我国国民受教育程度和素质将整体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

对此,李燕建议,政府和教育部门加大投入,新建扩建高中学校,扩大高中学位容量,满足更多学生的升学需求。同时,加快民办普通高中建设,用合理收费调节教育资源供给,给社会提供更多教育选择,提升普通高中入学率。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