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租房人”超2亿,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租金年涨幅不超5%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今年是我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年,今年我向两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减负增效、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加快落实租购同权、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等建议。”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c45e2cf60d52323349be93288ec1524

实际上,履职以来,姚劲波一直在持续关注那些让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有“切肤之痛”的热点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把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姚劲波说。

全国已有超2亿“租房人”,建议住房租金年涨幅不超5%

和去年一样,姚劲波今年继续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实“租购同权”的建议。

来自艾媒咨询等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屋租赁人口规模已经达到2.4亿人。但数量如此庞大的“租房人”,却常常面临各种窘境。

在姚劲波看来,由于长期存在的“重售轻租”“租购不同权”倾向,我国住房市场呈现典型“租购分隔”的“双重市场结构”特征。比如租赁双方权利义务不平等。出租方会经常出现随意提价、虚假租赁、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或者以其他理由直接驱赶租客的现象。租赁住房的弱势群体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时还存在诸多政策门槛。

为此,中央已经明确了政策方向,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住房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大事,在中央‘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我认为,‘租购同权’政策已经具备重要的落地推广的前提条件。”姚劲波说。

具体来讲,姚劲波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稳定租房价格,是我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大城市里‘新市民’中70%是以租房为主的,但房屋租金常常要占到他们收入的30%甚至50%。因此,应该要求把住房租金的年度涨幅控制在5%以内,这样才能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更安心地工作和生活,提升幸福感。”姚劲波说。

二是要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比如要逐渐推进租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租房的弱势群体在合同范围内合理使用和占有住房的权利,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和权益,特别是承租人在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

三是建立租务法庭,加强司法保障。“设置专业高效的租务法庭,设计专门处理租房纠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采取更接地气的夜间开庭、巡回开庭以及远程开庭等便民措施,解决司法救济的最后一公里阻隔。比如,当租房者拖欠房租等损害房东利益的行为,应倡导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而不是采取暴力方式。”姚劲波表示。

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以职业教育促服务业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服务业是我国目前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之一,但由于当前服务业的技能培训方面,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不够匹配,技能培训水平和标准也参差不齐,因此出现了在服务业领域‘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姚劲波说。

姚劲波还透露,在这几年的履职过程中,他带领团队,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特点,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他认为,要进一步缓解我国服务业领域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会是有效手段。

具体来说,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立更加完善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系,由企业承担更多人才培养的责任。“在办学体制上,应推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比如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姚劲波说。

二是改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让企业、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市场和社会等广泛参与,将用人单位及各方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综合评价为最终指标。

三是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覆盖范围,鼓励“互联网+职教”的新型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打破劳动者参加培训的户籍和地域限制,降低企业申领培训补贴的门槛。

数据融合+科技赋能,帮扶“中小微”要精准发力

由于58同城服务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小微企业,因此,姚劲波对于当前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种种困难也非常关注。

“中国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着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稳住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切实做到减税降费、减负稳岗。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姚劲波说。

姚劲波认为,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高、核心竞争力弱、向“专精特新”转型难等方面。因此,他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比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建议应通过数据融合,以科技赋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对现有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打破政府部门间、银行企业间的‘数据壁垒’,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的范围,借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少,资产变现率低等问题,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评估体系,优化相关担保机制,拓宽担保方式和多元化保证渠道。”姚劲波表示。

同时,他也建议应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应继续发挥财税政策的导向和杠杆效应,通过科学评估实施有针对性的税费减免、缓交、免息或贴息政策。比如对小微企业普遍反映压力较大的房屋租金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贴。

此外,也应继续加强对反垄断、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也引导传统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新领域寻找新机遇,创造出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