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建议关注“绿色AI”,打造自动驾驶先行区

李彦宏今年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在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等主题,这些提案也体现了他对AI技术发展的新思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作为来自科技互联网领域的代表委员,被媒体称为“AI先生”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今年提案的关键词仍然是AI(人工智能),只不过,今年他又为其加上了一个关键词——“绿色”。

据记者了解,李彦宏今年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在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等主题,这些提案也体现了他对AI技术发展的新思考。

首提“绿色AI”,算力算法都要“减排降耗”低碳发展

为什么要建议关注“绿色AI”?李彦宏在提案中如是阐述。

“十四五”是我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期。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全社会低碳转型开辟了新的路径,“绿色AI”相关技术减碳贡献将逐年提升,绿色算力和算法应用于工业、能源、建筑、金融等行业,潜力巨大。

因此,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快发展绿色AI,引导算力、算法低碳发展,助力“3060双碳”目标更好实现。

在李彦宏看来,持续提升能效,发展对环境更友好的绿色AI,包括两个关键维度:一方面,要发展绿色算力,通过使用绿电,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他以百度阳泉中心为例,该中心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基于百度自研的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建立数据中心深度学习模型,实现系统冷源部分AI调优,能效最高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不仅远低于1.56的行业平均水准,也提前完成了国家设定的2023年底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的目标。

另一方面,要发展更绿色的算法,优化策略和参数设置,降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能耗,从而构建绿色集约的大模型,提升基础设施能效比。

当前,绿色AI发展在评价考核、效果评估等方面还存在“数据中心使用绿电仍面临能耗双控考核”“绿色算法衡量标准体系尚未建立”“缺少健全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三大主要问题。

对此,李彦宏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先进技术赋能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数据中心碳排放双控,对数据中心使用绿电部分的额度不计入能耗考核,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适度放宽能耗审核标准,推动全国加快开发绿电跨省市交易。

二是建立兼顾性能和能耗的绿色算法度量标准,倡导领军人工智能企业构建能效高、性能优的预训练大模型,并向行业开放,引导企业研发、采购低能耗的人工智能芯片,与绿色算法更好适配。

三是加快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开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签发,并加快建立科技减排的方法库和行业标准。

促进智能交通普及以缓解道路拥堵,推动城市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希望变得越来越“绿色”的还有城市交通。

目前,交通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9%,其中道路交通排放占比超80%。因此,交通运输是我国碳排放重点领域之一,促进其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李彦宏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智能交通可以为缓解交通运输碳排放提供了新的有效路径,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路的网联化、行的共享化都是核心着力点。因此,他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智能交通普及,让交通运输和出行更安全、高效和绿色。

具体来说,他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推动一次性集成商向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转型,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以技术和运营经验等赋能智能交通运营商。

二是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联合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加快开展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研究,制定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量化计算规则, 让原本难以评价的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变得可量化、可统计、可评估,探索自动驾驶运营商等新主体的碳减排效果评估,认定其减碳价值。

三是开展个人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构建公众碳排放相关数据平台,探索个人绿色出行碳积分与公共服务优惠政策挂钩机制。

中国自动驾驶落地进入关键期,建议打造先行区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人化正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现阶段各国自动驾驶无人化的竞争集中在政策创新。哪个国家能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率先实现规模化商用,实现无人化,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因此,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二是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三是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