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现场直击 | “九天之火”照亮冬残奥之旅——北京2022冬残奥官方火种在天坛公园汇集

3月3日至4日,火炬将继续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传递,以及北京世园公园、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传递。期间,在奥林匹克森林南园,还将进行闭环内火炬传递,来自国际残奥委会大家庭的火炬手们将完成自己的使命。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北京现场摄影报道

101

 3月2日下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种汇集仪式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采集自英国曼德维尔和中国北京、张家口等九个点位的火种,在火种护卫的护送下来到了北京天坛公园。它们将共同汇集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官方火种。

103

参加火炬汇集仪式的代表有射箭运动员、2008年北京残奥会银牌获得者董智,射箭运动员、2008年北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高芳霞,乒乓球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2020年东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郭兴元,优秀游泳运动员佟欣,轮椅篮球运动员张磊,借助机器人完成马拉松的邵海朋等。

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残奥火种的基本理念,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做出贡献。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种一共9路,分别采集自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以及其他来自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的8路城市火种,它们涵盖了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以及历史文化地标、现代科技园区等,一起成为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105

当日午间,在天坛圜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邰丽华手持采火棒,遵循古希腊传统的火种采集方式,使用凹面镜采集太阳光,成功引燃采火棒采集到最后一路火种——夏奥之火,象征着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107

109

此前,已经采集的火种还有“光明之火”——采集自北京市盲人学校。由30名盲人师生合唱团合唱歌曲,体现用听觉感受世界,演绎用音乐融入社会。当歌声达到一定分贝,对奥运的激情转化成光明的火焰,音频声压器的光柱条达到最高点,触及点火器引燃火种。

互助之火——采集自望京街道温馨家园。由健全采火人固定轮椅,肢残采火人用投壶推杆推动冰壶撞击采火器引燃火种。互助之火意在为残疾人带来如家般的温暖和力量,帮助残疾人群体自立自强,展现人生价值。

希望之火——采集自中国盲文图书馆。由青年人用盲文笔在放大的盲文板上刻录美好心愿“一起向未来”,凸点字与光纤连接,触发电子烟花,引燃火种,寓意燃起心中希望的火焰,表达了对广大残疾人群体重返社会、迈向新生活的美好祝愿。

源流之火——采集自大运河漕运码头。由4名肢残采火人分执从长江、黄河、永定河、大运河采集的水,共同汇入采火器水槽,汇集之水托起采火器触燃火种,以水火交融的形式点燃源流之火,体现北京城的历史与传承,展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魅力。

111

和平之火——采集自八达岭古长城。由1名中国人和4名外国人代表五大洲,用舞蹈表达对世界和平的祈盼,每人手持代表残奥会会徽的红、蓝、绿三色绸带共跳和平之舞。绸带采火器后触发点火器,点燃和平之火。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象征。

“氢”洁之火——采集自张家口创坝园区。由用新型能源光伏板收集太阳光,寓意清洁能源为新时代发展蓄能。能量条蓄电成功的同时,触发采火装置,引燃火种,代表了绿色能源照亮科技与未来,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之火——采集自张家口黄帝城。由身穿红色古典服装的男女舞者用舞蹈诠释历史的进程,取火者通过击燧引燃“鬲”下的柴火,生成文明之火。象征着为华夏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融辉映,展示中国文化和冰雪文化、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火种汇集仪式后,火种将继续以“九天之火”为主题在天坛公园进行火炬传递。

3月3日至4日,火炬将继续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传递,以及北京世园公园、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传递。期间,在奥林匹克森林南园,还将进行闭环内火炬传递,来自国际残奥委会大家庭的火炬手们将完成自己的使命。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