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小毛贼小黑客已成历史,国家级黑客组织正在入场

周鸿祎今年提出建议,应该借鉴汽车物理碰撞测试的手段,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强制要求在我国销售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获悉,作为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代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今年的建议将聚焦在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开源软件安全以及中小企业安全等方面。

实际上,周鸿祎委员履职以来,一直在关注网络安全领域的话题。当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化的程度越高,安全的挑战也就越大。因此,周鸿祎认为,应该以直面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为核心,着眼于解决当下最迫切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建议,网络安全已经升级为数字安全,亟待将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他认为,近年来,网络攻击已经从虚拟世界影响到了现实世界,小毛贼、小黑客已经成为历史,以国家级黑客组织为代表的高级别专业力量入场,关键基础设施、大型企业、城市成为网络攻击的首选目标,数据成为新的攻击对象。

但是,目前我国数字安全投入占比在全球范围内相对较低,发达国家仅网络安全占整体IT的投入占比已达10%,而国内尚不足1%,究其原因是部分政企单位仅依照合规堆砌产品,缺乏实战能力,缺乏科学能力评估。

为此,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包括应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同时,建议国家把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各地数字化建设之初便将安全考虑在内,并互联互通,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数字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提升国家的数字安全能力。

数字安全涵盖的方面非常广泛,但有些领域更加迫切。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周鸿祎提出了智能汽车领域的网络安全问题。他认为,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迅猛,车联网作为数字化新场景,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

据周鸿祎透露,来自360车联网安全实验室的统计显示,国内25家车企的53款在售智能网联汽车中,360公司共计发现漏洞1600余个,其中,云端漏洞1000余个,可导致攻击者远程批量控制该品牌所有的智能网联汽车;车端漏洞600余个,可导致近距离非接触式控制汽车,如开关车门、启动引擎等。

为此,周鸿祎今年提出建议,应该借鉴汽车物理碰撞测试的手段,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强制要求在我国销售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同时,他还建议汽车行业尽快搭建一套以汽车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态势感知体系,帮助监管部门和车企实现汽车安全实时全程“可见、可控、可管”,确保上路的智能网联汽车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此外,周鸿祎还建议建立中国自主开源生态,改变开源软件“受制于人”的状况;帮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应该帮助他们保障数字安全。周鸿祎提出,应鼓励和支持大企业以创新轻量化产品、SaaS服务为抓手,消除中小微企业在认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