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冰雪运动热:雪越少的省份,消费越狠?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广东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是达到高潮。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伍素文︱广州报道

一到冬天,广东人对雪的执念又冒了出来。他们会孜孜不倦地问什么时候才会下雪,怎样才能玩到雪,雪到底好不好吃……

为了达成自己的执念,许多人身体力行,在家门口的溜冰场、滑雪馆去体验,甚至不辞万里跑到外地赏雪、滑雪。多个平台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冰雪消费排名全国前列,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等消费表现抢眼。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广东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是达到高潮。一个缺冰少雪的省份,冰雪运动何以受追捧?在场地与气候局限的条件下,广东如何满足这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71 2021年10月23日,广州市民来到融创雪世界学习滑雪,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2021年10月23日,广州市民来到融创雪世界学习滑雪,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冰雪运动需求升温

正佳广场位于广州繁华的天河路商圈,广东第一家真冰滑冰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间商业真冰场——广州冰河湾真冰场(下称“冰河湾”)就坐落在此。

1989年,冰河湾在广州麓湖诞生,2005年入驻正佳正式开业。作为“家门口的溜冰场”,下至三岁小儿,上至花甲老人,不少老广就是在这里实现了与冰雪的第一次接触。

成立十多年,冰河湾见证了本土冰上运动的发展。冰河湾店长叶丽莎告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些年前台收到最多的咨询就是问这项运动危不危险,但随着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广东人对冰雪运动的印象有所改观,冰河湾的客流也明显多了起来。

“现在是广东冰雪运动最火热的时候,今年寒假的客流量比往年提升了10%~20%,教练们也都从早到晚排满了课程,客人需要提前预约。近年来,来溜冰的年轻白领和大学生逐渐多了起来,但主要客群还是中小学生。” 叶丽莎说。

而在距离广州市中心百里开外的花都区,广州融创雪世界也迎来了红红火火的寒假流量。就算是工作日,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早早来排队入馆。在娱雪区,随处可见大人、小孩四仰八叉躺在雪上,又或者坐在地上堆雪球。而在滑雪区,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在雪道上飞速掠过,少年们三五成群,围着教练认真听讲。

公开信息显示,广州融创雪世界自2019年6月15日开业以来,至2020年8月31日,累计接待客流量约90万人次;至2022年1月初,客流量突破190万人次,两年多时间翻了一番。

不少滑雪爱好者平时会到广州融创雪世界进行滑雪训练,到了雪季又会相约外滑。目前广东的滑雪项目俱乐部大约有20家,滑雪爱好者约40万人,由俱乐部培养的本土青少年冰雪运动爱好者占到了九成。

说起滑雪的魅力,Hao snow 俱乐部创始人子龙滔滔不绝:“滑雪是一个人的运动,从山头滑到山脚,必须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地进步,特别有快感和成就感,感觉把那座雪山给征服了。”Hao snow俱乐部成立刚满一年,群里近800名成员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有不少成员一年之中会花六七十天去滑雪,发烧友甚至会花300天去滑。到了雪季,俱乐部会组织群里的雪友们到北方滑雪。

子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身边很多朋友看了冬奥会的比赛就马上联系我们,说要买装备入坑。我们俱乐部的成立是为了让南方的雪友更有归属感,但进来是有条件的,除了有兴趣,还要每个雪季都去外滑,平时也要去广州融创或别的室内滑雪场练习。我认为未来南方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会超越北方人,因为他们愿意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

73-1

73-2

冰雪消费强势增长

需求的升温带动消费的火热。多个平台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冰雪消费展现出强劲的动力。

2018年,天猫联合飞猪发布的冰雪大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冰雪运动参与人数最多的是广东,购买冰雪运动装备最多的也是广东,人均花费方面广东以300元的差距次于北京而排名第二。

2021年“双11”预售期间,广东在天猫上购买滑雪运动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87%;2022年冬奥会开幕以来,在唯品会平台上,广东地区滑雪服和滑雪装备销量均同比增长约67%,登山攀岩攀冰设备的销量增幅也达30%以上。

多个滑雪爱好者表示,一整套入门级的滑雪装备算下来,大概5000~7000元,上万元也很常见。这两年加入滑雪行列的人越来越多,冰雪装备的价格涨了有30%左右。

由于冰雪场地稀缺,一到雪季,广东许多滑雪爱好者会结伴前往北方,如同候鸟一般。他们往往一待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在滑雪的同时,也带动当地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消费,一个人一趟下来花费通常是几千到一万元。

“冰雪运动+旅游”已成为广东人的重要休闲度假模式。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几年广州、深圳在我国冰雪旅游十大客源城市中排名前列。

广东也积极鼓励冰雪运动爱好者到北方参与冰雪旅游。据了解,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和新疆阿勒泰野雪公园、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冰雪有关的旅游路线、体育赛事给予政策扶持,通过旅游和赛事普及,促进冰雪运动人群的增长。

此外,本土的室内滑雪场门票价格也水涨船高。以广州融创雪世界为例,在融创目前投入运营的6家雪世界中,广州的占地面积达7.5万平方米,雪票价格也相较偏高。

2月13日,记者在“融创冰雪”小程序上进行了对比。“2小时娱雪票”是最基础、便宜的项目,哈尔滨是68元,重庆是128元,成都是200元,广州淡季、平季、旺季分别是198、268 、298元。至于“不限时滑雪票”,昆明是268~298元,重庆是300元,无锡是408~518元,广州(高级道)是418~698元。

作为常客,子龙观察到,广州融创雪世界高级道不限时滑雪票的价格近一年来涨了两倍有多。据他介绍,2021年1月份时价格为278元,其间经过五六次加价,到现在旺季的价格已经达到698元了。

冬奥之后,广东冰雪热如何延续?

广东是体育大省,但一向存在“夏强冬弱”的局面。广东冰雪运动虽然起步晚,不过自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跟进较快。这背后有着冬奥会效应、疫情之下就近运动、本地人好奇尝新的心态、官方持续推动等多重因素。

多个受访者表示,看好北京冬奥会之后广东冰雪运动及消费的发展前景,“多方都被触动了”。

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李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因为北京冬奥会,无论是场馆、赛事、培训,还是产业上下游的组织、视野,以及各个板块环节的政策、制度等,变得更加完善,整个行业更加成熟和系统化,这是冬奥会带来的无可替代的影响。在广东,这一轮冰雪热不仅会点燃市场热情,还会触动体教从业者,原来广东的体教融合也可从冰雪运动切入,当这个观念转变过来之后发展会很快。”

叶丽莎也认为,现在广东冰雪运动开展的势头是很好的,像冰河湾等商家会自发推出一些免费的体验活动,比如冰壶、冰球的免费体验课,为了满足大众玩冰和培训需求,这两年冰河湾也在寻求更大的场地。“但是冬奥之后可不可以把热度保持住,政府各方面是否有政策扶持或者推动,对后期的持续性会有影响。”

那么,“后冬奥时代”的广东冰雪运动将怎么走?“本届冬奥会只是一个契机,未来广东发展冰雪运动的脚步并不会停止。”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在1月份时曾表示,“应该会比现在更往上走,发展更全面一些,更多样性一些。”

官方文件也作出了明确部署。《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了“冰雪运动形成南粤特色”的目标,从人才、产业、赛事竞技等维度推动近5年(2021—2025年)广东冰雪运动的发展。

其中提出,以广州、深圳为龙头,优化冰雪项目布局,重点发展钢架雪车、雪橇、冰球等项目;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以中高端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与智能场馆建设、冰雪运动教育培训及冰雪健身休闲运动为重点,构建冰雪产业发展格局,丰富和完善冰雪运动产业和服务体系。

李津表示,广东的冰雪运动正在快速发展中,竞技冰雪与群众冰雪都在有序进行,接下来会在加强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强化冰雪运动组织建设、完善各个层级赛事、优化冰雪运动服务指导等方面继续推进。

根据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绘制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广东省冰雪运动场馆数量达30座,全省冰雪社会俱乐部数量达100家,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200万,带动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3、4期)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